社会·法制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社会·法制

微信扫一扫分享

锲而不舍 发现手背上的秘密除夕,民警帮流浪人员回乡
2012-01-31 21:17

除夕前一天,群众发现了一名躺在路边的流浪人员,在民警的不懈努力下,终于发现了流浪人员手背上的秘密,并在除夕那一天,将她送到了亲人身边,与亲人过了个团圆年。

农历12月28日21时左右,寿昌派出所接到群众的电话求助:航头镇溪沿村大山畈有个人躺在路边,怀疑是冻死了。民警陈新、陈冲、徐钒璠立即带上装备和棉被、药箱等出警。

到达现场后,只见一名身穿红色毛衣的流浪人员躺在路边,纹丝不动,臭味扑鼻。陈冲上前查看,该人员却摇摇晃晃了站了起来。大家这才看清,是一名短发女性,与她谈话,发现她口齿不清,答非所问,但是听口音可以确定不是本地人,而且可能存在精神问题。从她衣衫褴褛中可以看出,她已经流浪了一段时间。

民警竭力与她沟通,希望能从她的谈话中得知相关信息,但是她不理会民警,背上自己的编织袋一直沿着320国道往前走。当时天气出奇得冷,一阵寒风吹过,民警都不禁打了个寒颤。这么漆黑的夜里,民警不知她将去何处。出于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三人一直跟随着她,边走边向她提问,一直走了一里多路。三个人轮流提问,从一些最简单的问题“你家在哪里?”“你要去哪里?”“你叫什么名字?”开始,几乎问遍了所有能提供身份信息的问题,均无所获,她一直在嘴里呢喃着“妈妈”之类的话,但是不知是口音问题还是其他,民警一直无法理解那些话的意思。

正当三人都不知如何是好的时候,陈冲突然想到“数字”,因为根据以往救助流浪人员的经验,有很多此类人员虽然神智不清,但是可以背出家人的电话号码。于是民警又从数字入手开始努力。功夫不负有心人,当民警向她提示到第9个数字的时候,她将自己的手拿出来给民警看。刚开始三人都不清楚她的意图,只是发现她异常兴奋,一直将她的右手举起来给民警看。民警猜到这里面一定“有戏”,立即将她的手拉过来看个究竟,当民警翻开她的手套,激动人心的一刻到了,在她肮脏的手套里面,赫然看见手背上有几个数字纹身,可以确定是一个以0570开头的电话号码。民警立即拨通了该号码,电话那头正是这位流浪人员年迈的母亲。她说女儿已经走失了十多天,一家人正在焦急地到处寻找,他们会立即来寿昌接女儿。

民警不顾该流浪人员衣衫褴褛、臭味熏天,直接将其接回派出所。到达派出所后,教导员吴竣亲自为她准备好热腾腾的饭菜,和民警一起陪她等待家人的到来。

农历12月29日,也就是除夕这一天凌晨,从龙游赶来的女子家人终于到达寿昌派出所。年迈的母亲流着眼泪拉着民警的手说:“因为有你们,我们一家终于能过个团圆年了。”

(通讯员 徐钒璠)

责任编辑: 周碧辉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