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法制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社会·法制

微信扫一扫分享

他不是警察,却和警察一样打击犯罪,维护治安
2012-03-08 15:28

他是一个小个子男人,并且是一个不再年轻的小个子男人。

他不是警察,却和警察一样打击犯罪,维护治安。

他和所有关于警察的文学形象格格不入,也没有谁能够将他和与犯罪分子搏斗的英雄形象联系起来。

但就是这样一个平凡的小男人,每年栽在他手里的犯罪分子不少。

这里面有盗窃犯、抢劫犯、现行犯、逃犯,甚至还有没来得及犯罪的未遂犯……但由于他的平凡,被他抓过的人甚至都不一定记得住他。

他,就是新安江派出所的现任队长,一个游走在城市黑暗中的“潜伏者”。

当问到如何能够抓到这么多的犯罪分子,都有些什么诀窍时,郑队长却这样说:“我没什么诀窍,就是‘转’(巡逻队员对‘巡逻’二字的简称,也是对陀螺一样枯燥的巡逻方式的自嘲)得比别人勤快,别人转一个小时就去休息一会,我就转两个小时;别人吃夜宵吃一个小时,我就吃二十分钟。”

“天道酬勤”,古人诚不我欺也。据了解,老郑365天如一日坚持巡逻在一线,不迟到,不早退,从来没有因为私事请过一次假,就连吃宵夜,老郑也没放下过自己的工作。

2007年4月25日凌晨,老郑带人巡逻至金凤凰大酒店附近正准备吃宵夜时,发现有一中年男子骑着一辆外地牌照的二轮摩托车也停下来准备吃宵夜。当他看见站在门口的巡逻队员时,立即发动车子快速往电厂方向骑去。老郑对该男子的这一小小反常行为产生了怀疑,立即通知其他巡逻队员对其进行围追堵截,后在金茂宾馆前将其拦下。经询问,该男子自称是淳安人,所骑摩托车是帮一个朋友骑回家的,又称其朋友在另外一辆摩托车上,因该男子对其所骑的摩托车及携带的物品不能说明正确来源,无法自圆其说,巡逻队员遂将其扭送到新安江派出所作进一步调查。后通过民警的进一步询问和外围调查,原来该男子所骑的摩托车就是4月23日在杭州滨江区浦沿街道住宅小区被盗的一辆失车。失主因工作等原因还未到当地派出所报案,随后新安江派出所民警与当地派出所取得联系,当地警方以此为突破口,破获了系列摩托车盗窃案。

除了一个“勤”字,大家对老郑的还有一个印象就是“细”字,只要他看过的逃犯,在什么恶劣的条件下他都能够认出来。2011年10月29日凌晨,老郑与队员经过新安江文化广场嘉鹏网吧附近,一名男子看到老郑一行竟然拔腿就跑。老郑当然马上带人就追。这逃的有些突然,这追的也有些莫名,老郑揣着糊涂追明白,追上后果然明白了,原来是一个吸毒的,看到穿制服的老郑一行就慌了。让值班民警带走了这个吸毒的,按理说晚上出了点战果应该放松一下。但老郑把人交了以后依然坚持巡逻,当巡逻至新安江街道锦华园后门处时,他发现一名瘦小的身影一闪躲进了一辆轿车内。正是这稍纵即逝的一个转身,心细的老郑突然感觉这个背影怎么和一个逃犯如此神似?老郑立即带人围了上去,一盘问,果然,这个陌生而熟悉的背影正是因寻衅滋事被列为上网逃犯的王某。难道老郑真有火眼金睛?其实他口袋里常年都放着一些可能在本地的逃犯照片,没事就拿出来看看,等到看得照片都起了边了,这些逃犯也都在他脑子里了。

老郑还是一个耐心的人,只要被他惦记上的犯罪分子,很少能逃过他的五指山。2011年12月份以来,新安江街道频频发生沿街的副食品店、报刊亭在夜间被撬盗案件。案件发生后,新安江派出所立即组织夜间巡逻队加强对沿街店面的巡逻守候,但直至过年,都没能将嫌疑人抓获。2012年春节过后,大家都认为这帮窃贼已经停止作案,但老郑仍然将沿街店面作为夜间巡逻重点之一,果然功夫不负有心人,2012年2月15日凌晨,老郑巡逻至新安江街道府前路长途汽车站附近时,三名持有两根撬棍的身影飘进了老郑的视线。老郑马上将自己隐藏在黑暗中。十几分钟后,在嫌疑人忙碌的身影外,老郑也完成了他的抓捕部署,随着一阵响动,一家土特产商店的卷闸门被成功撬开,如同一声命令,老郑带着他的队员们一起掩杀过去,“幽灵”们还没来得及体会成功的喜悦,立即仓皇逃窜,当场即有两人被抓获。还有一人慌不择路,竟然逃回了落脚的旅馆,被尾随而至的巡逻队员抓个正着,同时还在旅馆房间里发现了大量未及处理的香烟、零钱。从这里开始,年前系列盗窃杂货店、报刊亭的案件全部告破。

老郑的事迹不胜枚举,他是一个平凡的人,以一种平常的心,在一个特殊的岗位上,成就着一个不平凡的人生。他用自己无私的奉献来置换着这份不平凡,他用自己踏遍了新安江城区大街小巷的足迹置换着千家万户的安眠。也许除了他的家人和同事,没人会想起那个每晚在寒风中孑然而立的身影,但正是有了像老郑这样的“罪犯猎人”守护在我们周围,才能让新安江城区的大街小巷更加和谐、更加安全。(姜辉)

责任编辑: 黄倩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