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法制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社会·法制

微信扫一扫分享

大洋派出所民警赖春芳勇救落水女子
2012-04-12 21:02

年轻女子20米“高台”落水 “蛙泳王子”250米奋力救人

女子酒后大桥徘徊,不慎落入兰江,桥面标高有50多米,落水点距岸边250米,接到报警后大洋派出所出警车飞奔而至,85后民警小赖只会蛙泳,江水冰冷湍急,深不见底,一个救生圈能救回一条年轻的生命吗?4月5日下午兰江麻车大桥下上演了惊心动魄的民警勇救溺水少女的一幕。

借酒壮胆

50米“高台”落水

年轻女子危在旦夕

4月5日下午3点01分,建德市大洋派出所接到报警:“麻车大桥上有人跳江了,应该是个年轻姑娘,你们快来救人啊!”一听见这个警情,民警倒吸一口气,麻车大桥的桥面距水面有20多米,并且兰江的水流很急,江水也是刺骨的寒冷,一般从桥上落水,都是凶多吉少!

民警小赖和同事迅速出警,沿着兰江逆流而上,一边观察水面情况,一边和当地海事部门联系船只支援,出警车向前飞奔。4分钟后,民警终于看见有人在江中挣扎。并且情况不容乐观,眼看落水者随着水流不停向下游漂,明显是体力不支,连呼救的力气都没有了。报警的群众说,刚才一直看这名女子在桥上来回跑,估计是喝酒了,还吐了一次,应该不是轻生。

“蛙泳王子”

250米不顾安危

冰冷急流中冲刺救人

小赖目测距离岸边至少250米以上,他虽然懂点水性,但从来没有试过在兰江中下水,也从没有一口气游过200米,眼看落水人员被江水越冲越远,小赖没有犹豫,套上救生圈“扑通”一声跳入水中……

没想到一下水,小赖整个人就蒙住了,水怎么这么冷,感觉手脚动弹不了,腿上还被什么东西刮到,刺痛刺痛的,并且水流很急,一直把他往下游冲去,完全不受控制!小赖憋住一口气,奋力摆动双臂,一点一点朝着女子的方向前进,10分钟后,小赖眼看就要抓住落水女子,可是一个浪过来,两人冲散了;再一次游过去,女子又体力不支,被水冲下去好几米,还是没能拉到;小赖向着目标发起最后的冲击,两人拉住手的瞬间,女子忽然沉了下去……小赖不顾个人安危,也从救生圈里钻出来,这次终于在水下抓住了落水女子,并且很幸运还一把抓住了救生圈!

关键时刻

一个救命的救生圈

让给了落水群众

一个救生圈两个筋疲力尽的人,谁用就是多了一份生的希望,此时小赖毫不犹豫将救生圈套在女子的身上,自己则用手抓着救生圈的边缘用力将两人拖回岸边。但水流实在太急了,两人被水冲着不停往下游漂去离岸边越来越远,女子急得哭起来,小赖还安慰她:“不要害怕,警察到了,你一定会没事的。”就在两人身处险境的时候,同事联系的海事部门救援船只到了,终于将两人救到船上。

“小伙子,你太勇敢了,我在海事干了10年了,还没见人能从兰江里救人的,你真牛啊!”

据了解,落水的女子21岁,是本地人,当天中午喝了点酒,也不知怎么的上了桥,一时冲动就跳入水中,所幸有人看见报警了,并且她自己也略懂水性,挣扎了很久。被民警救上岸后身体也没什么问题,就是觉得冷,民警将她平安送回家中。

民警小赖是去年才参加公安工作的,身材也不算高大,认识的人都说他话不多但是做事踏实,关键时刻冲得上去。

通讯员 余炫

责任编辑: 黄倩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