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法制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3817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社会·法制

微信扫一扫分享

21小时救火记
2012-04-12 21:23

4月4日早上9时,燃烧了整整21个小时的大同山林大火终于被扑灭!这意味着大同镇永平村、永盛村、三村村、高桥村、大同村、潘村村、劳村村、儒博村、寻芳村、黄山头村共十个自然村的山林大火全部被扑灭。而我也经历了从警以来最惊心动魄的炸药、雷管转移,一线山林大火扑灭的过程。

前天是2012年4月3日,也是清明节前的一天,刚好轮到赵斌所长、潘江伟、夏鹏、我值班,听所里老同志说:“大同的特点就是年年上坟都有火灾,值班的人要小心。”所里值班人员也是按三分之二警力落实的。想着年三十一值班的忙碌,我在忐忑、等待着…

4月3日的天气异常晴朗,外面的空气很新鲜,连续的晴天让人感觉春天来了,春风吹到脸上很舒服,但上坟的鞭炮声,让我不安起来,下午13时20分,报警的电话响起来了,“什么,哪里着火……永平村”消防车的警笛伴随着消防队员出发了,我看着外面明媚的阳光,透过办公室的窗户看着对面山上一片郁郁葱葱的树林,想着山林火灾,心里很不是滋味!

14:30:值班室的电话响起,李家海螺水泥厂附近山着火了,协警刘志红说:“山林大火往大同潘村炸药仓库方向烧去了。”听到这个报警,有着丰富经验的协警刘志红意识到警情的严重性,立马将情况汇报给赵所,赵所、夏鹏和我来到现场,炸药仓库建造在半山腰上,而山顶上已经有隐隐火光,浓浓的烟雾漂浮在上空,就好像一个巨大的恶魔露出狰狞的面孔、张牙舞爪。“山火已经从一侧烧到山顶了,如果风势往下烧后果不堪设想。”赵所联系海螺负责人,要求组织人员转移该仓库炸药、雷管等爆破物品,夏鹏联系李家炸药仓库的车子赶到现场来帮忙运输炸药、雷管。各路抢险人员陆续赶到,治安大队叶志平大队长,杨宏也赶到现场指挥,确保转移过程中炸药、雷管数量,防止丢失。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努力,炸药、雷管一个不少、一个不丢被安全转移到民爆公司仓库,山上的大火依旧在熊熊地自欺欺人往下烧,但大家悬着的一颗心终于放下来了。

事情远远没有结束,当我们回到所里,协辅警、消防巡逻队员已经全部到所里备勤了,因为当天大同所不仅接到李家海螺水泥厂附近火灾的报警,陆续接到永盛村、高桥村、大同村、劳村村山上都发生因上坟烧纸钱引发火灾的报警,且大火有继续蔓延的趋势,16时30分,我所再次接到报警称:大同镇潘村村山林大火要烧到农房了。”得知情况后,赵所组织民警和消防队员赶到现场,从山下望去,数个山头上,火光冲天而起,天空烟雾弥漫,耳边不停传来劈里啪啦的树木燃烧声,还有不少灰烬从山头飘落到眼前。而山脚下建造着许多农房,如果火往下烧,势必烧到老百姓的房子。四面楚歌,怎么办?怎么救?,现场消防车又开不进来,情急之下,赵所与镇里主要领导协调:森林火灾涉及到农户建筑的,由镇消防中队负责处理,山林由镇里组织落实.我们沿着火源点四处察看山角处的农户房屋,分析判断林火可能的方向,组织人员分别将山脚下的把农户房屋四周的林木用消防水淋湿,防火。消防人员开着消防车依次从永胜村、潘村村、高桥村…每到一个现场,山火都临近山脚,消防人员将消防车停在最有利的位置,接上水源,相互配合,做好应急准备。晚上12点钟,但是消防人员拖着疲惫的身体还是没有休息。凌晨一时许,大同镇大部分火灾已经得到控制,只有永盛村、黄垅村、寻芳村因火势太旺,无法实施扑救。在回所里后,赵所表扬我们参战队员:“你们特别能战斗!”

2012年4月4日早上5时,接到镇里主要领导分工,派出所要求组建一支扑火队,战场是大同黄垅村,没有休息好的赵所带领十二个人组成的的救火队员急匆匆赶往黄垅村山上,因为那里的火灾是最严重的。一路上,赵所时刻提醒我们一定要注意安全,不要单独行动。黄垅村的山一座连着一座,要想进到山里救火,只有徒步爬上山,而整座山全是密密麻麻的小树、毛竹,带刺的树会扎到肉里深深的划出一条血痕,赵所看见我没有带消防帽,硬是把自己的消防帽塞给我,而他自己则带着一顶作训帽在灌木丛中行走,在步行了半个小时,我们是第一支到达火灾现场的队伍,当我们距离火源点越来越近时,大家准备了自己的灭火工具——一根削掉树枝的树干,看到大家越来越兴奋,按耐不住准备去救火了,我也被感染了,顿时觉得很有激情,背上工具走到火源边上,跟着大家一起用树干敲拍火源,因为山上都是干柴,一接触到火就烧起来,燃烧的同时还释放大量的烟,我站在火源边上,烟接触到我的眼睛,让我眼睛难受、想流眼泪,熊熊烈火让我炙热,有种被火烤的感觉,我们几个人全力扑灭,凶猛的大火在我们面前不得不掉下肆虐的头。有的火小、有的火烧在小毛竹丛中不方便用树干敲拍,消防人员就直接用自己鞋子去踩,踩到完全没有火星,防止出现死灰复燃的现象。一处火点被灭掉,我们又接着消灭另一处火点,经过4个小时的努力,黄垅村山上的大火已经基本扑灭,当大同镇政府人大翁主席联系其他地方的火灾情况后,向大家宣布,大火全部被扑灭了,这时,赵所笑了,大家也笑了。消防队员付磊拿出带着的几块饼干给大家吃,他还笑着对大家说:“刚才灭火忘记肚子饿了,现在才想起来没吃早饭。”于是他把三包饼干,分着吃,大家也顾不上手有很脏,拿起饼干往嘴巴里塞。我仔细看发现,赵所长脸上有一条血痕,应该是乱树丛中被树枝刮伤的,吴志芳带着手套的手指甲被翻掉一个,大家的脸都是花脸,你看我,我看着你,很是搞笑。总之大家身上破的破、伤的伤,但大家的工作心情确是很开心、很快乐。我们在山上留了一个影,赵所说:“我们的队伍特别能吃苦!”

今年清明的大火,大同年长的老人说,1949年来,大同没有这么烧过,比较罕见。面对这种情况,我所消防队员主动到所里来加班,平时消防队员帮民警一起接处警,清明节三天大同派出所工接处警17起,消防队员共救助房屋十多幢,扑灭火点二十多个,扑灭黄垅村、四村村、永平村、草坪山等十个行政村的火灾,转移铵油炸药4吨,雷管1万雷发,极大挽救了人民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我最后想说一句话:“我们的队伍特别能奉献!”

通讯员 郑静明

责任编辑: 黄倩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