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法制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社会·法制

微信扫一扫分享

龚先生水中逃生记
2012-09-23 14:42

9月18日中午1点15分,在大同至上马的祝家桥头发生了一起车祸,一辆黄河越野和一辆帕萨特出租车相撞,黄河越野翻入了桥边的河中,很快沉入两米多深的河水中,经过几分钟的努力,车主成功地从水底逃生。

经过多方查找,记者找到了当事人龚利芳先生,听他讲述了那天发生的事情。他说,那天是他的生日,在大同吃完中饭后,他一个人驾车回上马江头村的老家看望母亲。当车子正开到路边桥头的时候,从桥上冲下来的一辆出租车,正好撞上他的左前轮。这时候,他发现车内的制动系统已经全部损坏,方向也被顶死,而他的车是后驱的,依旧有前冲的力量。而对方的帕萨特是前驱的,已经停住。就这样,他的车翻向了河边,但因为左前轮已经爆胎,无法停稳,侧向河中翻去,很快就从几米高的河堤上翻了下去。

落水后,前挡风玻璃砸在了河底,破碎了,大量河水很快涌进了车窗,但是前窗玻璃却粘在了河底。他想推开车门,但是驾驶室车门已经被挤死。他迅速地爬到了副驾驶,但是电路损坏,门也无法打开。于是,他奋力地用脚踹副驾驶的玻璃,连踹十几脚都没踹破。这时候,他感觉到气息已经实在憋不住了。但是他非常地冷静,马上想起了另外一招,就是用喝水来补充一些氧气。喝上一大口水,然后吐掉一大部分,这样能够延长在水中屏息的时间。就这样,他一边喝水一边继续踹玻璃。大约喝了几次水以后,终于把副驾驶座的玻璃踹开。他用尽最后的力量爬出副驾驶,翻上了四轮朝天的车顶,精疲力尽地坐在上面。

他说,当他刚从车窗里爬出来的时候,听到岸上很多人在叫“爬出来了,爬出来了”。他心里还很愤怒,这么多人都没人下来帮自己一把。可是坐在车顶上一看,岸边的人虽然有很多,但都是老人、妇女和孩子,心里也就释然了。而看到另外一辆车的驾驶员在一旁叫喊,原来他也不会游泳,想不出什么招来,想叫人家帮忙,可是大家都有心无力。岸边的人看他出来以后,问他里面还有没有人,他都没力气回答了。他说,里面还有人的话,肯定会喊救命的,但是自己知道没人,所以也就不想说了。在水里坚持了几分钟,人也就浑身无力了,什么话也不想讲。休息了好一会,才游到了岸边,在别人的帮助下爬了上来。

他说,他小时候也没学过游泳,但参加工作后就在梅城蚕种场工作,附近是三江口,所以很快就跟其他的同事学会了游泳。那时候年轻,夏天每天下班后,几个同事就用塑料纸包上一点钱,放在毛巾里,绑在脖子上,然后一起游到江对面的三都去。上岸以后,在那边的小店买点东西吃,休息好了再游回来,水性就是那样练出来的。现在自己做的产业是山林开发,经常在山里跑,体力都很好,要不然也坚持不下来。在刚翻进水里的一霎那,自己脑袋里闪过了很多想法。最让自己牵挂的是小孙女,那可爱的笑容,自己那时就觉得一定要拼命爬出去。现在想来,自己能够逃生,水性和体力固然重要,但最重要的还是冷静。整个出事过程,自己都非常清醒,一点没有犯错误,要不然是不可能逃出来的。经历了这一难,他觉得活着很不容易,更应该珍惜生命,珍惜家人,珍惜亲情,出了事情,想为他们做点什么都来不及了。

过一会,交警来了,办完了一些手续后,他还是回到母亲那里。年已八旬的母亲已经隐约知道了一些事情,见面就问:“你今天遭了大难?”他点头说是。母亲说;“好,你这一关闯过去了,再以后就顺了。”后来,他弟弟才和他道了真情,原来他小的时候,多灾多病,身体很差,母亲为他算过命,说是58岁有大难,今天正好是他的生日,而且,他出生的时候也正好就是下午一点多钟。而这个事情,原来只有他父母和大哥知道,今年清明的时候他母亲和他兄弟全说过,就瞒着他,所以他母亲和兄弟今年都很关注他的一些行动。母亲一反常态经常跟他打电话,罗哩罗嗦地跟他说些注意安全的事情,这下他明白了,原来母亲心里一直藏着这个心结。事情一出,自己虽然受了惊吓,但是母亲心里宽慰了很多,现在想来觉得也算是意外的收获吧。

记者 张京波

责任编辑: 周碧辉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