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法制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社会·法制

微信扫一扫分享

瘾君子父亲求助,民警尽心送其强戒
2012-10-22 18:33

9月中旬的一天早晨,三都所的值班大厅突然冲进了一名男子,一看见民警就抓住了民警的手,未语泪先流,哽咽的说着,“民警同志,救救我的孩子吧。”安抚了这名男子的情绪后,男子缓缓说出了缘由。

他是三都某村的村民,妻子早逝,自己常年在外打工,留下儿子独自在家,他本想趁着身体还好,在外多打拼几年,多赚些钱为儿子的将来做打算,但是因为没人照顾以及疏于管教,正是这个他心心念念想着的儿子刘某(化名),染上了毒瘾。知道儿子吸食海洛因后,他专门从外地赶了回来,苦口婆心的劝解儿子,儿子一开始表现的很配合,他以为儿子是真心改过,又外出打工,临走还留了一些钱给儿子。但是近半个月来打儿子的电话经常不接,即便接了也是很生硬的说自己有事就挂了,无奈之下刘父再次赶了回来,找寻儿子未果后,他选择向警察求助。“我儿子一定又去吸毒了,警察同志,救救他吧,他才20岁呀。”

听着一个父亲的哀求,民警的心颤动了,怎样找到刘某成了当务之急。根据刘父提供的信息,三都所民警立即行动了起来,一方面让刘父打听刘某的朋友圈,一方面大张旗鼓的去刘某家附近向其邻居、曾经的同学进行调查,希望借此起到敲山震虎的功效。因为长期不与儿子一同生活,刘父也是辗转才了解到刘某有一个关系非常好的朋友方某在新安江工作。方某很有可能知道刘某在何处,但方某称刘某已经发展成用针筒注射海洛因,瘾头较大,当他了解到朋友刘某将面对强戒的时候,情绪非常不稳定,所以拒绝透露刘某的下落。但民警没有气馁,而是一遍又一遍的给方某打电话,耐心的向他解释毒瘾不戒的危害,希望他能放下所谓的意气,真正的帮助朋友。在民警的耐心劝说下,方某答应会劝刘某前来自首。

找了几天的刘某终于现身了,他形消骨瘦,迷离的眼神中可以看出一丝羞愧,看见父亲时深深的低下了头。对其询问的过程中,他交代了自己多次在公厕中注射海洛因的违法事实。民警跟他聊了很多,聊了他的童年,早逝的母亲,操劳的父亲以及走上这条路的经历,也聊了将来,他对自己的未来感觉迷茫,认为自己没有什么前途可言,民警找了很多成功戒毒后华丽转身的例子,告诉他不要对未来失望。在告知他需要强戒时,他说,希望给自己一个机会,重新做人。

在带刘某强戒的警车开走后,刘父再次紧紧握住了民警的手,连声的说着,“谢谢你们了。”

(通讯员 李雯)

责任编辑: 郭锡辉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