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法制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社会·法制

微信扫一扫分享

因为一句话,无辜的菜遭殃了
2012-11-12 22:14

因为一句话 无辜的菜遭了殃

10月下旬的一天清晨,三都派出所接到一位老人的报警电话,称自己种在屋后的菜全被人给拔了。民警赶到现场,报警的老王正在屋前来回踱步。跟着老王来到屋后,民警发现菜地不大,种植的也就是一些时令蔬菜,但是看着自己辛苦很久的菜就这么被毁了,老王气愤不已。

地里的菜并没有被偷走,只是毁坏了,根据经验,民警分析也许是熟人所为,向老王询问最近有没有跟人结怨,老王苦思冥想也没有结果,周围的邻居也说老王待人和善。菜地附近全是脚印,没有什么有效的痕迹留下。出警的民警细心地观察起围观群众的表情,大量的实践证明,“作案者”往往会隐藏在围观人群中打听情况。终于,民警发现有一位老人的神情异常,眼神有些闪烁。但是考虑到涉案金额不大,且可能是邻里纠纷,民警没有立即找到那位老人,而是悄悄地向同行的村警打听了老人的情况,待人群散去后才去了老人家里。老人姓李,一看见民警上门,就主动说了:“菜是我拔的。”

村里的老王、老张、老李做了近四十年的邻居,关系一直挺好。今年年初,老王想自己种点时令蔬菜,就向老张要了在自家屋后的地。地整好,菜籽播下后,老李曾找过老王,说这块地多年前老张就置换给自己了,老李要种可以,但是应该跟自己说一声。老王有些大大咧咧,以为老李是开玩笑,就随口说了句玩笑话:“在我家屋后的地,其实应该是我的。”听了老王的话,老李越想越生气,用我的地种菜还要说地是自己的,真没道理。之后老王也一直没有就此事跟老李说什么,老李的埋怨越积越深,所以在看到蔬菜成熟时,一时气愤加糊涂就拔了蔬菜。

了解了前因后果,民警带着老李一起到了老王家。老王得知原委后,一拍脑门:“老李,你呀,有什么事放在心里干嘛,也怨我,没有跟你交待清楚,是我不对在先啊。”听了老王这么说,老李羞愧了:“是我太小气啊,这么多年的邻居,这么点事就过不去了。蔬菜多少钱,我加倍赔给你。”老李连忙拒绝:“不用不用,咱们扯平。”两个老邻居握手言欢。

看着这一幕,民警忍不住笑了,这真是一句话引起的风波啊。看来相互之间的沟通与理解是非常重要的。

(通讯员 李雯)

责任编辑: 郭锡辉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