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法制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社会·法制

微信扫一扫分享

大同镇一村民烧芒秆不慎 最终酿成大错
2012-11-16 13:33

 

近日,家住大同镇朝阳村下蒋自然村的黄某在自家屋后烧芒秆时,不慎引发森林火灾,造成过火面积82亩,过火有林地面积41亩,烧毀林木蓄积49立方米的损失。违法嫌疑人黄某因涉嫌失火罪被森林公安取保候审。

11月6日一大早,黄某和往常一样,扛着锄头到自家地里挖红署,挖好后,又将油菜苗种下。时间快到中午11点,黄某感觉肚子也饿了,就回家吃中饭。进了家门,一看老伴还没把饭做好,心想,与其在家等饭吃,不如到屋后把原先劈倒晒在地里的芒秆烧掉,四五分钟就解决问题了。

黄某就扛着一把耙子,带上一次性用的打火机来到屋后的菜地里,先用耙子将芒秆和杂草堆成一堆,掏出打火机就要点火,心想,“会不会把山烧起来?”又一想,“没事,反正原来也烧过草,也没把山烧起来过,这次也没事的,四五分钟的事情。”于是将芒秆点着。火起来了,黄某站在一边守着,望着越烧越高的火苗,心里真有点慌了,默默地祈祷千万不要走火。

因为这堆草大多是芒秆,正午的阳光又刺眼又强烈,风也起了,火越烧越旺,热浪直扑黄某的脸,黄某招架不住地往后退了几步,他的左眼本来就看不清什么东西,右眼视力又被热浪和烟熏得模糊,这不,火已经走到山边板栗树下将地上的板栗树叶烧着了也没看清,等他看到山脚杂草起烟了才发现火已窜到几米开外,不好!他连忙折断一根树枝去扑火,手划破了也不顾,拚命地扑打,可是火又往周边蔓延开来,他赶紧叫老伴来打火。一会儿,火已借着风势向山上窜去,黄某一看,大势不妙,只好让老伴跑去喊人帮助灭火。村书记带着村消防队来了,森林公安来了,镇扑火队也来了,经过四个多小时的奋战,终于将火扑灭。

事后办案民警传讯黄某问有什么想法,黄某后悔痛苦地说:“当时回家有饭吃,也就没事了,正因为饭还没好,想想也就四五分钟就能解决问题的,这下好,四五分钟把自已烧成了罪犯,犯法了!现在后悔也来不及了,以后永远不烧了!还好是中午,要是傍晚烧起来,连扑火的人都没有,罪孽更重啊!”(通讯员 徐志文)

 

 

责任编辑: 张目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