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法制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社会·法制

微信扫一扫分享

“‘金龟’要我命,警察破案追款救我命!”
2012-11-20 19:17

“警察同志,是你们救了我全家啊!”家住大同的李姓老人紧紧握着民警许建芳的手,向记者述说让他刻骨铭心的那件事——

“2010年12月14日!”建德市李家镇新桥村村民老李和家人清楚地记得这个日子,因为这是他们恶梦的开始。

那天清晨,老李在自家地里干活时,两名自称电力公司的人以开发山地办厂要化验泥土质量为由,要老李去家里拿锄头和簸箕,并叫个帮手一起来挖地验土。

老李从家里叫上妻子去地里时,那两人已忙得满头大汗,一人手拿“探测仪”在一步步地仔细“探测”,另一人手捧着一把土,又是捻又是嗅,特别投入。

“嘟嘟!”突然,仪器发出声音,拿“探测仪”的人说:“嘿,下面有金器!”他让老李夫妇停止挖土、装袋,声称这片地下肯定有金子,先挖掘金子要紧!

可挖了很久,却没有金子。手捧着土的那人对“探测”的人说:“快打电话给老板,让老板用电脑卫星定位来确定金子的位置。”

 拿“探测器”的人马上掏出手机打电话。通完话没多久,他的手机响了,“老板”回电了。接完电话,他让老李夫妇到地的东头继续挖。忽然,老李妻子发现一团用旧布包着的东西。打开一看,原来是只黄灿灿的金龟!

“金龟是文物,要上交国家的!”“探测”的人严肃地说。

“我有亲戚在香港开古董店,上次我亲眼看到他收进这样一只金龟,花了160万元。我们仿制一只假的,把假的交给国家,卖真金龟的钱我们三人平分!”捧土的人说得很有诱惑力。这时,老李夫妇心动了。

当即,大家忘了挖土化验这回事,商量起做假金龟的事。两人忽然想起,做假金龟起码要10万元。这钱怎么办?

“要么我们三人平摊!”老李夫妇想想划算,也就是掏出3万多一点,自己就可以得到160万元的三分之一。

“那你先付10万元,我们把真金龟押在你这里,过后,假的做好,我们再来换真的,去香港卖掉,大家就可分160万元了。”那两人说。

面对诱惑,老李夫妇迷失了。他们立即去信用社,取出全部积蓄——9万元。还差1万元,怎么办?“9万就9万。”那两人也不计较,收下这9万元,把“金龟”交给老李,走了。

老李家境贫寒,只有3间泥房,他上有90多岁的老母,下有在读小学的养女,还有一个患有精神疾病长年卧床的儿子。夫妇俩也都是60多岁的老人了,那9万元是全家长年起早摸黑、省吃俭用的血汗钱,也是以后赖以生存的保命钱!

当晚,老李夫妇兴奋得睡不着,想着今后自家的生活可以改变了!

可次日,老李感到不安了,他仔细端详“金龟”,竟发现金灿灿表层下的白色,那是不断抚摸后蹭掉表层露出的本色。

就像遭到雷击一样,老李瘫坐在地,妻子禁不住嚎啕大哭。

“这事向谁去说呀!”老李回忆起当时的情景,他说:“全家不吃不喝躺了4天,我都已做好跳水库的准备!12月18日上午,邻居张强国发现我家几天不开门,不见人影,就来敲门。他是村巡防队员,听说这事,二话不说就去派出所报案。”

“派出所非常重视这事,民警立即到村里走访,民警为此事来村里共20多次!”张强国说。

建德市公安局大同派出所所长赵斌回忆说:“这种流窜案件的侦破有相当难度,但我们依靠群众,克服重重困难,还是发现了骗子的蛛丝马迹。最后,确定是湖南娄底籍的陆远明、陆佑初作案。从确定对象到抓捕归案,又历经坎坷。案破人抓,仅仅走了一半路,追赃款弥补失主损失,我们尽了最大努力,结果9万元一分不少完璧归赵!”

许建芳是此案的专案民警。他说:“去年3月13日,女儿刚出生,我接到赵所长打来的电话,我们赶赴湖南抓捕犯罪嫌疑人。历时14天的湖南抓捕行动真是困难重重。我印象最深的是,当我们把追回的钱还给老李时,他那激动的模样令我终身难忘!我们警察就应该保护老百姓!”(建公宣)

责任编辑: 周冰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