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法制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社会·法制

微信扫一扫分享

伸向父亲钱柜的女儿的手
2012-12-06 22:00

近日,我市发生了一起未成年人偷窃自己家中财物的案件,案件中的女孩为隐瞒真相,还虚构了两个偷钱的人和一个偷钱的故事,颇为发人深省……

今年11月10日,三都镇和村村民黄某到派出所报案,称家里的钱被女儿的朋友盗走2000多元。

接警后民警迅速赶赴现场。由于相隔数日,现场无法采集到有力证据。通过询问,黄某女儿表示,11月3日下午,她的朋友张某带着一个男孩一起到她家玩,小黄将两人带到黄某的卧室看电视,后张某带来的男孩用自带的钥匙将卧室内的电视机木柜门上的小挂锁打开,从木柜门里的纸盒子内盗走2000多元人民币,还威胁小黄如果告诉家人就找人打她。因为惧怕,她一直不敢告诉父亲。

因为现场证据的灭失,小黄的口供成了最直接的证据。虽然对她的说辞颇有疑虑,但民警仍然抱着不放过一丝线索的态度,根据她的描述,找寻起她口中的“张某”和“那个男孩”。

随着找寻工作的开展,民警的疑虑越来越深,小黄口中的两个人仿佛从来没有在三都这片土地上出现过。究竟是“张某”一开始就刻意向小黄隐藏了身份?还是小黄在说谎?带着这个怀疑,民警再次找到黄某。通过聊天,民警终于得知一个有用的信息,小黄曾经在小学4年级时,偷拿过大伯家的1000元钱。

没有被撬的锁,没有多余的指纹,没有找到的嫌疑人,曾有过偷拿钱经历的孩子,种种线索汇集到一起,答案呼之欲出。

考虑到小黄还是个未满14周岁的孩子,民警没有采取以往的方式,而是在家长的陪同下,先带她参观了一遍所里的办案区,将办案的程序介绍了一遍,然后跟她聊起了天。反复地询问了案发当天她看见的情况,小黄很快就将事实说了出来。

她说的那个男孩拿钱的方法其实是她自己使用的方法,她以钥匙掉在家里为由到父亲那里拿了钥匙,利用钥匙打开了钱柜,在2000元一笔的钱里各抽出一两张,共拿走了2000余元钱。她说,这已经不是她第一次拿钱了,父亲给她的钱不够用,她想买手机、买MP5、买衣服。她说,因为害怕父亲打自己,就编出了两个虚构的人和一个偷钱的故事。

后记:看着这个哭得快背过气的女孩说出这些,民警的心很沉重。父母离婚后,父亲忙于做小生意无暇多照顾她,她的成绩一落千丈,攀比、虚荣,最终让她将手伸向了父亲的钱柜。现实中就有很多这样的父母,为了给孩子更好的生活,拼命工作、赚钱,却忘了给孩子最重要的关爱。很多父母甚至都不清楚孩子穿的、用的究竟是什么。如果小黄的父亲能早点发现小黄的变化,是不是就可以早点制止孩子的这一恶习了?

(通讯员 李雯)

责任编辑: 翁校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