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法制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社会·法制

微信扫一扫分享

90万元金器大盗落网记
2012-12-19 20:35

原以为找了一个“连自己也不知道在什么地方”的地方销赃,可以逃脱法网,圆自己的发财美梦,没想到刚出手,就被我市敏锐的民警盯上了。这个盗窃了价值90余万金器的大盗最终在我市落网。

巡逻民警碰到“阔绰”男子

12月14日中午11点半,市公安局刑侦大队民警王庆国和同事一起在新安江街道巡逻,忽然一个男子进入他的视线:该男子看上去很是疲惫,斜挎一个黑色皮包,双手揣在兜里走进弄堂的一家打金店。民警的直觉让王警官对这名男子产生了怀疑,但究竟是哪里不对他也不确定,于是王警官佯装检查停在一旁的车辆,悄悄打探这名男子的企图。

令人费解的是,这名男子走进打金店,连价格都不问就出手了一只黄金戒指和一对黄金耳环。这么爽快,这会是赃物吗?王警官和同事决定先进行跟踪,以便进一步行动。果然,该男子在街上游荡了半小时后,又拐进另一家打金店,掏出两串金项链典当。双方在交易时,金店老板说自己店里现钱不够,差了300多,可是这名男子很“豪爽”地就便宜了300元。这一来,这名男子的嫌疑进一步提高,为了不打草惊蛇,王警官联系了便衣队的巡逻民警继续跟踪。

闹市街面上演警匪大战

“阔绰”男子的警觉性很高,二十几分钟后,他似乎嗅到了警察的气息,忽然往花园山方向狂奔起来,王警官和同事也一路追了过去,三名警察利用地形熟的优势,很快形成了合围之势,并且逐渐缩小包围圈。5分钟后,该男子被堵在角落无处可逃。

民警亮明身份后,要求该男子出示身份证,并对他随身携带的包进行了检查。当民警拉开男子挎包的拉链时,发现里面装满了各式的黄金首饰、大量现金,还有6张不同名字的假身份证,这名显然男子有问题!

90万金器被盗案浮出水面

该男子到派出所后一言不发,任凭民警怎么问都不说话,甚至连名字都不肯坦白,审讯工作顿时陷入瓶颈。在他身上究竟隐藏了怎样的案子呢?民警通过走访,了解到该男子操外地口音,对本地不熟悉,很有可能是外地人。根据这个线索,民警对周边地区进行了排查,看看最近是否有大量金器被盗案。

2个小时后,江西上饶万年县一起特大入室盗窃案引起了民警的关注:12月11日19时30分,万年县梓埠镇一家金行被盗,损失金器90余万元,案件还未侦破。当民警故意在该男子面前提起这件事时,男子虽然仍不开口,但表现得很局促,警方决定顺着这条线索往下摸。

民警立即联系了江西警方,并将刚查获的金器照片传给对方看,金器店的老板一口咬定,这些金器就是他家被偷的,案件逐渐清晰起来。

在证据面前,男子终于开口了,他说自己叫王青(化名),江苏灌南县人,自己都记不清是“几进宫”了,十年前就因盗窃罪被判了刑,后因表现良好提前释放,2011年因为赌博又被捕,2012年年初才放出来,之后去了新疆打工,一年下来没赚到什么钱,眼看就要过年了,想着“捞一票”大的回家风光风光,于是动起了盗窃金店的主意。

11月中旬,王青就开始在江西上饶万年县踩点观察,经过整整一个月的“潜心研究”,终于确定了下手目标。一直等到12月11日,他发现目标金店的老板锁门外出,认为时机到了,于是撬开卷闸门溜进店内,当时店里并没有什么值钱的东西,他又上到二楼,在一个橱柜里找到一个袋子,里面装满了金灿灿的首饰,王青当时就估计重量在2公斤以上,这下自己发财了!

得手后,王青不敢在当地销赃,甚至不敢去旅馆住宿,去车站坐车,做贼心虚的他只想逃得远远的再将手中的“货”散掉。于是一路走走停停,偶尔搭车,原本4个小时的车程,他花了整整两天的时间才到了杭州,并且一路上几乎没有合眼。到了杭州后,他又随便坐上了一辆短途过路车,辗转来到建德,用他自己的话来说:“我自己都不知道现在在什么地方,警察怎么可能找到我。”

到建德后,王青带着部分金器找不同的小打金店打算卖掉套现回家,没想到刚出手就被警察盯上了,自认为“完美无缺”的发财梦就此断送。

目前,案件还在进一步审理当中。

(通讯员 余炫 陆勇)

责任编辑: 储玲娟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