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法制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社会·法制

微信扫一扫分享

空巢老人不慎引大火 驻村协警父子英勇挽损失
2012-12-20 16:07

前些日子,一位空巢老人因取暖不慎引发大火,正伤心家中财物要毁于一旦时,该村驻村协警及其儿子路过此地,不仅将老人的贵重物品抢救了出来,还联系了派出所和消防队员,一起将大火扑灭,挽回了老人的损失。

12月9日上午9时许,驻村协警廖开础和儿子廖胖正准备外出,当他们经过村里的空巢老人章雪花家时,看到章雪花家的老房子正冒着浓烟,一旁的村民看到廖开础后喊道:“着火了!章雪花家着火了!”廖开础和廖胖二人赶忙跑了过去。

章雪花的儿子去外地种草莓了,老伴也已去世,年近70的老人一个人住在以前的老房子里。这是一幢二层的木制结构泥房,楼层之间是用木板隔的。因天气一天天变冷,老人每天都要准备一些木炭用于取暖。当天早上,老人因疏忽,不慎将未完全熄灭的木炭倒进了装木炭的箩筐内,箩筐旁还堆放着很多柴火,箩筐着起来后,火势迅速蔓延开来。

廖开础父子赶到现场后,看见老人正站在路边,伤心、无奈地看着起火的房子,默默地流泪。廖开础上前问老人家里的贵重物品有没有搬出来,老人告诉廖开础,她什么东西都没有来得及拿。看着伤心的老人,廖开础没有多想,在让身旁的儿子马上报警后,不顾个人安危就冲向了火场。廖胖看见父亲冲向火场,打电话报警后也马上跟着冲了过去。房子的大门已被大火吞噬,无法进入老人家中。幸好大火还未烧及老人所住的房间,廖开础父子将房间的窗户砸破后,爬进了老人的房间,将里面的电视机、被褥等物品一件件地抢出了房间。廖开础父子从房间出来后,老人看着抢出来的东西,又对廖开础说:“还有好几百块钱和一只手机在床上。”廖开础父子二话没说,马上又爬进了房间,将老人的一罐现金和手机从火场里抢了出来。老人的财物已经抢出来了,但是火势还在蔓延。廖开础马上又联系村干部和巡逻队队员,一起赶来救火。

派出所接到报警后,立即向指挥中心汇报,要求通知消防队一同赶至现场处置。消防队到达现场后,火情很快就被控制了。章雪花老人看看被抢出来的物品,紧紧地握住廖开础父子的手说道:“真是太谢谢你们了!”

题外话:寒冬已至,因取暖而引发的悲剧每年都有发生。2012年11月16日,贵州毕节5名男孩因在垃圾箱内取暖,导致一氧化碳中毒死亡,这一事件无论对他们的家庭还是对整个社会来说,都是莫大的悲痛。在此,建议大家在日常工作和走访过程中,加强冬季取暖安全的宣传和提醒,特别是对孤寡老人,以防止类似悲剧的重演。

(通讯员 唐向前)

责任编辑: 翁校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