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法制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社会·法制

微信扫一扫分享

陆奶奶向“朋友”账户汇出2.2万元
2012-12-25 14:09

一个电话打进陆奶奶手机:“你猜猜我是谁?”

陆奶奶向“朋友”账户汇出2.2万元

尽管骗局老套还是有人上当,老年人向陌生人汇款前最好向子女通报

一位退休在家的75岁老奶奶,接到一位“多年老朋友”的电话,以生意周转为由“借走”2.2万元钱,经过女儿提醒老奶奶方知遇到骗子,母女俩到新安江派出所报警,目前此案正在侦破当中。

老奶奶姓陆,20年前从新安江某幼儿园退休,12月25日上午记者来到陆奶奶的家,陆奶奶向记者详细讲述了被骗的经过,提醒老年朋友要加强防范,以免再次落入骗子的圈套。

12月23日下午4点多钟,陆奶奶在家收衣服,手机铃声响起,陆奶奶说:“你是谁?”电话那头,一个带有山东口音的男子说:“你听不出来吗?我是你老朋友,这么多年的朋友怎么记不起来了?你猜猜看?”“我猜不出来,要不你透露一下。”陆奶奶回答。对方说:“我是宁波的。”陆奶奶马上想起丈夫以前的同事、现在宁波的高某,脱口而出:“你是高x,是不是?”对方马上接应说:“是的,我是高x。”

原来,陆奶奶的丈夫曾经在金华供电局工作,高x是丈夫的同事,两人关系非常好,后来丈夫调到建德供电局,高x也从金华供电局出来,到宁波做生意。前几年丈夫生肺癌时,高x还曾经到新安江看望,并送上5000元钱。丈夫于2009年去世,但陆奶奶一直记着高x的情谊,这次骗子电话要她猜多年的好朋友,而且正好是在宁波的,陆奶奶马上想到是高x,而这正中了骗子的圈套,引诱陆奶奶上钩。两人聊了一会儿天,“高x”说自己第二天到新安江看望陆奶奶一家。

12月24日一早,陆奶奶买了鸡蛋和水果,准备招待多年不见的老朋友。9点多钟,“高x”电话来了,“我现在在宁波,有事情走不开,做生意资金周转出现了困难,你能不能给我寄8000元?明天到新安江我马上还你。”于是,陆奶奶爽快地答应了,10点左右到工商银行向“高x”提供的银行账户汇出了8000元。

陆奶奶汇完钱回到家,“高x”电话又来了,他对陆奶奶说:“钱收到了,你存折上还有多少钱?”陆奶奶如实说:“还有一万多。”“高x”说:“你能不能将一万多元钱也先借给我周转一下,到新安江马上还你?汇钱的事不要跟女儿讲。”

于是,上午快11点时,陆奶奶又到工商银行向“高x”提供的账户汇出了14000元。

中午12点多,三女儿回家吃饭,陆奶奶向女儿说起“高x”借钱的事,女儿立即意识到妈妈碰到了骗子,下午一点多,母女俩到新安江派出所报案。

两人报好案出来,“高x”的电话又打来了:“帮帮忙,你帮我到其他人那里去借一点。”陆奶奶气愤地回答:“你说12月24日来新安江,怎么没来?你骗我一个老人,你心安吗?”(记者 王庚鑫)

责任编辑: 周冰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