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法制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社会·法制

微信扫一扫分享

“除四害协会”上门灭蟑螂?骗子!
2013-01-17 13:28

市爱卫办:未组织上门灭蟑活动,居民要多加提防

年关将至,上门推销的不速之客比平时更多了。1月16日下午,新浪微博网友“劉小蝶蝶蝶蝶蝶蝶die”向市新闻传媒中心的微博“今日建德”报料称,在明珠社区广场公寓内,一名年轻女子敲响了她的家门,女子胸口挂着工作证,手上拿着文件夹,自称是除四害协会的工作人员,上门帮居民喷药灭蟑螂,她觉得对方是骗子便打发走了。1月17日,记者到就此进行了调查了解。

冒充除四害协会工作人员上门“灭蟑”

记者首先向微博报料的刘女士核实情况。刘女士说,该女子进门后,便询问家中是否有蟑螂,并走进厨房,拿出一支针筒状的塑料管往墙角挤药液,同时还解释该药如何使用。然后女子又说,小区里每家都要每天按时投放该药,并拿出文件夹中的单子准备登记。刘女士就问她:这个药是否要收钱?女子说,灭蟑活动虽然是除四害协会统一组织的,但是有自费内容,刘女士需购买两盒药,共99元。

刘女士表示不想购买,并要求查看其工作证和文件夹。女子自称是除四害协会的,工作证上盖着防蟑螂协会的公章。文件夹里除了蟑螂的危害和防治知识宣传页,还有一些登记表,登记着小区居民购买杀蟑螂药的情况。女子称,楼下的邻居都已购买,为了社区的卫生,刘女士也应该购买该药。

“我觉得她肯定是骗子,就没有买她的药,让她走了。”刘女士告诉记者,自己正在读大学,平时只有爷爷奶奶在家里,幸好自己前几天放假回家了,不然爷爷奶奶可能就被骗了。

家住明珠社区新安花园的余女士也向记者反映,1月16日下午,有一男一女自称除四害协会的工作人员到她家灭蟑螂,男的在厨房投放药品,女的向她介绍蟑螂的危害并推销蟑螂药。

社区、市爱卫办均表示最近未组织灭蟑活动

记者从明珠社区了解到,这段时间有不少居民反映,有冒充除四害协会工作人员、社区工作人员的骗子上门灭蟑螂,并高价出售蟑螂药。此类骗子一般行骗手段如下:进门前自称是除四害协会的或者是社区防疫站的,使户主放松警惕心,进门后直接奔向厨房上蟑螂药,等上完药之后拿出两盒药,并让户主交纳一定的防蟑螂费用。社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社区最近并没有组织灭蟑螂,如果是社区工作人员上门灭蟑螂的话,会由居民都认识的居民组长带领工作人员前往,而且就算组织灭蟑、灭鼠,药物也是免费的。

1月17日上午,记者走访了市爱卫办,工作人员听完记者反映的情况后说,市爱卫办近期没有布置过灭杀蟑螂的活动,也没有安排除四害协会的工作人员上门为居民灭蟑,更不会向居民推销灭蟑螂的药品。每年夏秋季节,我市都会统一开展城区除“四害”活动,市爱卫办会下发文件,组织各社区开会、培训,统一到具备资质的消杀服务公司购药,统一时间灭杀害虫。

碰到类似情况,居民需多一个心眼

据介绍,我市的超市、宾馆、医院、车站、农贸市场等场所的除“四害”消杀由各单位与具备资质的消杀服务公司签订合同,进行消杀。而各居民家庭需要除“四害”的,可以到具备消杀专业服务资质的消杀服务公司购买药物,或者联系市爱卫办,电话:64070278。目前,我市只有三家具备这种资质的公司,分别是位于新安江街道环城北路132号的建德市新江源卫生消杀服务有限公司、位于红枫花园1幢1701室的舟山特灵环境卫生服务有限公司和位于桥东路兴溪花园22幢2号的建德市科控有害生物防治有限公司。

据市爱卫办工作人员介绍,早在2009年,类似诈骗行为就已经在我市出现,并在福建、江西、广州的多个城市均有出现。在这里也提醒广大市民,年关将近,各种诈骗伎俩纷纷出现,市民要注意防范,特别是老年朋友切莫上当受骗。

(记者 蒋宁宾)

责任编辑: 翁校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