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法制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社会·法制

微信扫一扫分享

春节临近,电信诈骗又趋高发
2013-01-22 18:43

警方特别提醒

接到陌生电话、短信,如果涉及到钱物的,切记多长个心眼,不慌张,不轻信!

自2012年12月以来,市公安局部署开展了打击防控电信诈骗专项行动。通过一个月的工作,我市电信诈骗案件呈持续下降趋势,特别是成功阻止了数十起电信诈骗案件,使电信诈骗防范宣传及阻止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

然而,随着春节临近,各类骗子又卷土重来,诈骗手段也花样翻新,令人防不胜防。警方梳理了目前较为典型的电信诈骗手段,提醒广大市民提高警惕,以防上当受骗。

【骗术一】犯罪嫌疑人利用网络群呼电话,谎称受害人身份证、医保卡、社保卡、银行信用卡等证件或卡片被冒用,之后冒充警察等司法人员虚构事主的相关证卡被人用来贩毒或洗钱,恐吓受害人涉嫌犯罪,资金将被冻结,利用受害人害怕犯罪的心理,再以核查为由,让受害人将钱转到犯罪嫌疑人指定的安全账户上。

防范对策:不管对方是谁,只要问及个人隐私,请务必留神。根据我国法律规定,公安机关在侦办案件时,不会通过电话询问群众家中存款账户、密码等隐私。如果涉及案件情况必须查询的,必须出示工作证件及有关法律文书,到相关金融机构查询。另外,公安民警、税务局等工作人员不会打电话指导群众如何转账、设置密码,公安部门也不可能提供所谓的“安全账户”。

【骗术二】犯罪分子冒充税务、财政、车管所工作人员来电,以购车退税等为诱饵,让你提供银行卡号,以便直接通过银行ATM机转账获取税款。当你操作银行ATM机后,犯罪分子会让你按照他的电话提示操作,然后趁机划走你卡上的钱。

防范对策:购车退税必须由车主本人携带相关证件到税务部门当场办理,不可能通过电话远程操作。遇到这类情况,请就近到当地交警大队咨询,或者拨打110转当地交警部门电话询问。

【骗术三】犯罪分子事先获知事主的电话号码,冒充事主子女的老师、同学、朋友,以事主子女生病、出事故等为由,要求事主将钱汇入其指定账户进行诈骗。

防范对策:告诉亲友不要轻信陌生人的电话和手机短信,也许会有人以你在外发生意外为幌子,将你的亲人哄骗外出,或冒用你的名义骗取财物。接到可疑电话、短信时,首先要头脑冷静,尽量联系到子女本人或是老师、亲朋好友,核实情况后再汇钱也不迟。

【骗术四】犯罪分子利用软件盗取他人QQ号,随后用QQ号与受害人亲朋好友聊天,以种种理由借钱,让受害者转账汇钱到指定的账户。

防范对策:遇到此类事情,应直接询问对方姓名。在无法确认对方身份时,可通过第三方进行核实,或者提出见面要求。当对方说自己遇到突发事件,急需用钱时,要核实事件的真假,有条件的可以亲自前往或委托亲朋前往事发地。

有曾上当受骗的市民提出疑问:把骗子的电话、账户提供给警方,能否帮助警方迅速破案?由于电信诈骗没有犯罪现场和痕迹物证等线索,这使得侦破工作困难重重。从破获的案件来看,犯罪团伙内部组织很严密,分工也很细,有的专门负责开银行账户,有的负责拨打电话、发短信,有的负责转账。同时,骗子们还设立了多级账户,通过网上银行快速层层转账,最后分散在全国各地的ATM机上提现,被骗的钱财会在很短时间内被取走。

温馨提示:公安机关在此提醒广大市民,接到陌生电话、短信或网络信息,如果涉及到钱物的,切记不慌张,不轻信!特别是让你到ATM机上操作转账或银行汇款的,更要遇事冷静,提高警惕,多核实,更不要相信“天上掉馅饼”,以免掉入犯罪分子设下的陷阱。

责任编辑: 周冰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