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法制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社会·法制

微信扫一扫分享

面对从天而降的18万现金、金器  他没有动心
2013-02-20 15:02

平时靠做泥工赚钱养家的吴发红,

面对从天而降的18万现金、金器不动心

突如其来的这场道德考试,吴发红得了满分

面对从天而降的18万元现金、金器,你会做何选择?寿昌镇永嘉桥村泥工兼村警吴发红面对人生的这场道德考验,交上满分的答卷,巨款没有让他动心。在丢失一个多小时后。现金、金器等原封不动地回到失主罗先生手中。

罗先生家住寿昌镇亲亲家园,是江苏省沭阳县一家建筑公司的主管,过年回到老家寿昌,年三十下午准备将16万元的现金存到银行,并顺便到街上买些年货,可走了3家银行,都因为排着长队没有存上款,于是和儿子、女儿3人到街上买年货,儿子拎放有现金、金器的皮包。从街上买回大包小包的年货回到亲亲家园楼下,下车后儿子顺手将皮包放在楼道停放的一辆电瓶车的坐凳上,拎着其他年货上楼了。

下午一点多钟,永嘉桥村泥工、村警吴发红从亲亲家园妻妹家下楼,也没在意电瓶车座凳上多出的皮包,将自己原先放在电瓶车上的袋子和罗先生的皮包一起放到电瓶车的脚踏板上,急匆匆地骑回永嘉桥的家,回家才发现多出一只皮包,连忙打开皮包一看,惊呆了,皮包里有两捆用橡皮筋扎着的现金,一捆10万元,一捆6万元,还有金项链、金手镯各一条,玉佩一块,智能手机一只,总价值18万多元。妻子一看这么多现金,人都吓得发抖了,催促丈夫赶紧寻找失主,读大四的儿子也叫老爸赶紧还给人家。吴发红想从包中找寻失主的信息,智能手机打不出,包内除了一些工程设计资料以外,找不出其他有用的信息,吴发红马上打电话给寿昌派出所民警陈新(已回家过年),换骑摩托车往寿昌派出所赶。

再说,老罗和儿子、女儿3人回到家以后,老罗问儿子:“你的包呢?”儿子这才想起一直拎着的皮包不见了,老罗吓得脸色苍白,自言自语:“这下完了!”糟糕的是儿子竟记不得是在哪儿丢失的包,还以为是在买年货的摊子上掉了,老罗立即来到寿昌派出所报案,民警陪同老罗一起到买年货的摊位上寻找,但没有下落,于是又回到派出所调看街面商店的监控。

正当值班民警和老罗等人在调看监控的时候,吴发红赶到寿昌派出所,对他们说:“你们是不是在找一个皮包?”老罗大喜过望,吴发红手中拎的正是自己丢失的皮包,包内现金、金器、玉佩、智能手机一样不少。

吴发红告诉记者,别人的钱我不会昧着良心用,如果这个钱是他人治病的,或者什么急用的,你用了心里永远不得安宁,还给人家图个心里安耽。

已经到江苏沭阳上班的老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对吴发红赞不绝口,他说:“吴发红发现皮包后立即送到派出所,说明他没有贪念,他是一位道德品质高尚的人,我一家人都感谢他,否则这个年难过了!”(记者 王庚鑫)

责任编辑: 储玲娟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