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法制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社会·法制

微信扫一扫分享

民警手记:2000公里带逃记
2013-02-26 15:53

2月17日晚,乾潭派出所接到河南省上蔡县公安局刑侦大队电话,乾潭派出所于2012年在网上通缉的犯罪嫌疑人刘某已被抓获。

河南上蔡县至我市单趟全程1000余公里。2月18日,所领导立即安排了三名民警出发前往河南。

当日下午4时许,车行至安徽省芜湖市境内时,天气突变,天空开始下起小雪,下午6时到达安徽省合肥市时,小雪已变成大雪。简单吃完晚饭,民警考虑到天气因素,为防止高速公路封道不能按时到达河南上蔡,决定连夜赶路。紧赶慢赶,安徽省境内高速公路仍因天气原因开始封道,只能改走国道。一路走走停停,车速维持在每小时四十公里,迎面漫天雪花,地面积雪已深达20余厘米。能见度低、路况差、道路交通状况不熟悉等多种因素困扰着大家,直至2月19日凌晨还未驶出安徽省境内。犹豫、担心等多种情绪袭上民警的心,是就近住下第二天再赶路,还是继续前往河南?犹豫良久,大家还是决定继续走。2月19日早晨7时,终于到达目的地河南省上蔡县,此时天还未亮,大街上只有环卫工人,找到旅馆住下后,三人终于松了口气。

上午11时,简单休息后,民警考虑到办案时间紧迫,嫌疑人还未交代案情,因此在与当地公安机关办理完交接手续后,谢绝了当地公安机关留下再住一晚的邀请,于下午4时出发回建德。

此时,河南省及安徽省境内高速公路路面上仍有积雪及冰冻,一路急赶,19日晚11时许,当警车行驶至浙皖交界处时,不好的消息再次传来——因路面冰冻,高速封道,前方开始堵车。此处离最近的高速出口还有五公里,前方一眼望不到边的是堵车车队,五公里的路程足足开了三小时四十分钟。

下高速后,车子改走湖州市境内的省道,可不到三十分钟,前方山洞隧道口,又因路面冰冻发生交通事故,让车辆排起了长龙。又困、又饿、又累,车上还有逃犯,民警却一刻也不敢放松。

堵车持续了两小时三十分钟后,车队开始缓缓慢行,打滑、刹车无效等危险情况仍频频袭来。天边开始现出鱼肚白,时间已是20日早晨5时40分,民警们却还在回家的路上。一路上大伙儿打趣、说笑、强打精神,帮司机看着路面情况。终于到杭州了,走上杭新景高速。20日上午8时,艰难的旅程到了终点。

经审查,涉嫌盗窃的犯罪嫌疑人刘某交代了案情。(通讯员 朱立星)

责任编辑: 周冰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