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法制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社会·法制

微信扫一扫分享

卜家蓬村曾有陨石坠落
2013-02-28 15:05

2月15日,俄罗斯天降陨石的新闻在世界上引起不小的轰动,一时间人们纷纷把目光聚焦到这一神秘的“天外来客”身上。2月25日,寿昌镇文化馆的方老向本报报料说,在27年前,我市寿昌镇卜家蓬村也曾发生过陨石坠落。而且,当时坠落下的陨石至今仍保存完好。

带着好奇心,记者于次日赶到了寿昌镇与爆料人方老碰面,并跟随他前往卜家蓬村找到了当年亲身经历了陨石坠落的村民黄顺有,并在他家中见到了这个神秘的“天外来客”。

回忆“石头”从天而降

1986年9月某日下午1点左右,天气晴朗。当时的卜家蓬乡小山村村民黄顺有正在自家的菜园地里锄草。突然,他听见前方不远处的天空中有一阵“呼”的声音,他抬起头一看,似乎是有个什么东西从天上掉落了下来,因为是在白天,黄顺有并没有看见什么亮光,但是直觉告诉他应该去前面看看。

黄顺有放下了手中的锄头,跑到了近20远米的地方,发现了一个被新凿出来的小土坑。这里当时是卜家蓬乡农场,种着稀疏的桑树。黄顺有打量了一下这个土坑,呈圆型,像一个米筛那么大,他估算了下,这坑口的直径大约有20厘米。随后,他立即找来一旁的石子、树枝用了扒去覆盖在土坑上松软的泥土。他扒了好久,终于,一块黑色的“石头”从土里露了出来。“石头”是椭圆状的,不是很大,可以握在手心里。他伸手去拿,发现“石头”还是热的,就跟热水袋的温度差不多,表面像是烧过了一样,有一层灰,沾得他手也脏了。于是,他便带着“石头”跑到一旁的小溪里去洗,令他感到神奇的是,“石头”放进水里以后,表层的灰浮到了水面上,还冒起了泡泡。“这肯定是从天上掉下来的!”黄顺有心里琢磨着,如获至宝一般,小心翼翼地将“石头”带回了家。

是否陨石得到确认

捡到这块宝贝后,黄顺有一直把它藏在家中。直到1990年5月,他才把“石头”带到了乡里的文化站,想确认一下它到底是不是陨石,并要求上级派人来看看。

给本报爆料的老方当时是卜家蓬村的一名文化员,黄顺有第一个找到的便是他。老方回忆,当时得知了此事,他就立即向县里的文化部门作了汇报。县里收到了消息,可大家都从没有见过陨石,他们无从判断,于是又向区文化部门进行了汇报,请上级派专业天文学者到寿昌来看看。

这邀请天文专家的事儿,让黄顺有盼了好久。终于,在1990年6月3日这一天,当时就职于杭州市青少年活动中心的中国天文学会会员任北康先生应邀来到了寿昌,来到了黄顺有的家,与“石头”见上了面。经过任北康的鉴定,他确定这块“石头”就是陨石。他测量的结论是,这块陨石长8.95厘米,宽4.58厘米,高4.21厘米,重203克,体积66立方厘米,比重9.078,属半玻璃质灰褐色陨石。老方说,这一鉴定结果出来后可是在当地引起了不小的轰动。因为除了1970年宁波曾降落过14公斤重陨铁之外,寿昌出现陨石坠落,在整个浙江省也是首例。方老还记得任北康当时对这块陨石的评价,他说:“寿昌有人亲历陨石坠落,并亲自将陨石挖掘出来,真是难得,难得,难得。”

话分两头,宝贝被确定为陨石后,黄顺有激动的心情很久不能平静。原本天天耕地种菜的他开始对天文学产生了浓厚兴趣,平日里,他会关注电视里播的给类天文、宇宙探索类节目,见到与天文有关的书也都会买回家来看。他还时常把自己对一些天文现象的理解、认识写在日记本上,痴心不泯。2001年,他还自费出了一本名叫《超自然之谜揭秘》的书,写的是他自己对一些天文现象的认识、看法。在接受采访时,他说,或许是陨石改变了他的人生轨迹,只要自己有精力,还会继续了解更多天文的知识。他还信心满满地对记者说,自己最近又打算出书了,内容都准备得差不多了……

目前,陨石仍然被黄顺有收藏在家中,保存完好。(记者 王莉莎)

 

黄顺有从小盒子中拿出存放已久的陨石

延伸材料:

陨石和其他石头的区别?紫金山天文台高级研究员王思潮表示,可从四方面辨别:第一看融壳:陨石从空中高温加热以后,融化冷却后表面会有一层很薄的融壳。石陨石是1毫米左右,铁陨石2毫米左右。第二看气印:多数陨石在高空与气流作用而产生的类似手指印的痕迹称气印,就像拇指按在粘土泥块上留下的痕迹。第三看磁性:多数陨石有铁和镍成分,会有磁性。第四看比重:多数陨石的比重比地球上石块要重一点,陨石比重在3.6左右,普通岩石在2.7左右。

摘自《钱江晚报》《"坠俄陨石"空降淘宝卖高价 称能治病可求婚》一文

责任编辑: 翁校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