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法制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社会·法制

微信扫一扫分享

兰江三河段江边惊现数头死猪
2013-03-12 15:50

  

“兰江三河段漂着数头死猪,臭味难闻,这事得管管。”3月11日下午,记者接到市民金先生报料,称大洋镇三河村附近的兰江边惊现几头死猪尸体,严重影响了河道环境。

真有其事?当天下午,记者第一时间赶到现场采访。在三河村采砂场附近的江边,记者看到有三头死猪搁浅在水草丛中。沿江一路走过去,在几百米远处又见四五头死猪搁浅在岸边的石头上。它们大多全部裸露,有几头由编织袋套住。有些尸体完好,有些则开始腐烂,散发着阵阵恶臭。短短不足1公里的河段,粗算下来至少“藏”有十头死猪。

去自家油菜地时发现死猪搁浅江边

金先生说,当天下午他去自家的油菜地里转转,无意间发现有几头死猪搁浅在江边。这些死猪尸体,看着就觉得恶心,污染了水质。他认为,把死猪扔到河里,是极度不负责任的行为,希望相关职能部门能加强监督检查,并对此进行依法处理。

据附近居民称,沿岸多年来常现死猪尸体,也常见水上保洁人员乘船打捞,然而“弃尸”情况仍然存在。“冬天还好,一到夏天,就散发出动物尸体腐臭的味道,难受得很。”一位村民抱怨道。

记者实地了解情况后,立即与相关部门取得联系。大洋镇环卫所表示,他们已经安排保洁人员进行打捞,对于打捞起来的死猪尸体将集中运到动物无害化处理中心进行处理,消除安全隐患。

据大洋镇环卫所的工作人员说,兰江内漂浮死猪尸体并非偶然,多年来一直未断,每年春夏之交、夏秋之交均是高发期。他们主要是靠定期巡查和群众举报,一旦发现有死猪尸体就组织人员打捞,然后把死猪尸体运到动物无害化处理池处理掉。

死猪来源暂时不能确定

这些死猪是从哪儿来的呢?记者从大洋镇农办了解到,该镇现有养猪户140余户,存栏猪2万余头。但是,几乎每个行政村都建有动物无害化处理池,且村里有防疫员宣传监督,养殖场的死猪都要求运到动物无害化处理池进行无公害处理。那么,这些死猪的尸体究竟是从哪里来的呢?该镇农办有关负责人表示,从打捞上来的死猪尸体看,不是猪耳朵被剪掉,就是猪耳朵上的“耳标”被拆掉,无法判断死猪的来源,有可能是本地养殖户扔的,也有可能是上游漂流下来的。

那么,如果发现死猪的尸体应该如何处理呢?记者为此也查阅了有关资料。根据《浙江省动物防疫条例》第53条规定:违法弃置在江河、湖泊、水库等场所的病死动物和病死动物产品,由负责水域环境卫生的管理部门组织打捞,并运送至无害化处理公共设施运营单位,由无害化处理公共设施运营单位进行无害化处理。

(记者 蒋宁宾)

责任编辑: 周冰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