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法制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社会·法制

微信扫一扫分享

桐油有毒 谨防误食
2013-03-13 19:12

误食桐油导致6人不适

3月11日中午,大洋镇发生一起疑似集体食物中毒事件,据初步调查,6人因误食桐油出现不适,被送医治疗。目前,6名患者已经出院回家。

当天中午,大洋镇建南村毕家自然村一农户家庭聚餐后,有6位就餐者出现呕吐、腹泻等中毒症状。患者均为女性,年龄最大者为84岁,被送至大洋镇卫生院经治疗后,现病情均已好转。

市食安办、市卫生局卫生监督所、市疾控中心等部门接到报告后,及时对此事进行了调查处理。经调查,该农户因误将家中用于油漆木门的桐油当作菜油,用于烹饪蔬菜,从而造成了中毒。

据介绍,桐油是一种工业用油,常用于油漆木制品,外观与一般食用植物油相似,主要有毒成分为桐子酸及异桐子酸,对胃肠道有强烈的刺激作用。潜伏期一般为0.5至4小时,误食者会出现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症状,严重者可出现肾脏损害,并可造成心脏麻痹而死亡。

市食安办,市卫生局卫生监督所提醒广大市民,家中的农药、化肥、药品等均应与食品分开存放,并放置于老人与小孩不易接触的地方。由于桐油与一般食用植物油相似,应予以妥善保管并明显标记,防止误食误用。同时,春夏季节还要防止出现因误食毒蘑菇而造成的食物中毒。若因误食出现中毒症状时,应及时将患者送至医院进行救治。

(记者 蒋宁宾 通讯员 罗建标)

责任编辑: 储玲娟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