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法制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社会·法制

微信扫一扫分享

我市单季稻精确定量强化栽培技术首期培训班在大同镇拉开帷幕
2013-03-14 14:03

“上课农业专家讲的句句是土话,我们听得明明白白”

3月13日上午,外面春雨绵绵,室内鸦雀无声。在大同镇高桥村村委会三楼宽敞明亮的文化活动室里,来自该村90多位村民像小学生一样,聚精会神地听着市农技推广中心粮油站首席专家傅跃进讲授的单季稻精确定量强化栽培技术培训课。这回,农业专家所讲的粮食种植新技术知识,用的是大同方言土话,到场的村民们各个听得一清二楚,受益匪浅。据市农业部门的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我市单季稻精确定量强化栽培技术培训班首站在该镇高桥村正式拉开帷幕,届时还将在梅城、航头、杨村桥等地共举办15,培训人员达1500人次,推广强化栽培种植面积9万亩。

上午9时30许,工作人员宣布培训课正式开始,整个室内顿时安静下来。记者在课堂上看到,五十多张课桌前座无虚席,有十多位稍来晚些的村民只得站在最后一排听课。这时,傅跃进简要介绍了自己的身份,便用一口流利的大同方言土话,就单季稻精确定量强化栽培技术好处与作用、理论知识、实践经验,以及结合我市各地种粮大户近年来通过开展强化栽培技术获得高产高效的成功实例,向现场的村民进行深入浅出的讲解,使受训人员对种粮新技术有了初步的了解与领会。“今天我准备出门有事,得知村里组织专家讲种粮课,我只先来听听起,改天去办事了”一位身穿艳丽的装饰的中年妇说道。

外面的春雨一直在下,这堂课时共用了1小时33分。这时,傅跃进看了一下手机的时间后,便举起身旁一册《单季稻精确定量强化栽培技术》的免费赠送给村民的资料,向台下的村民说:“你们人手都有这册资料,如果再遇到农业生产过程中有什么困难与问题,随时都可以打电话向我咨询,那怕是休息天,我也会给予答复!”这时,台下顿时响起雷鸣般的掌声。整个课程持续一个多小时,记者在现场发现,授课的专家讲得的仔细,在场的村民听的认真,从开始到结束保持一片安静,没有听到阵阵吵杂声,会场会风秩序井然,令授课专家感到惊喜。“这堂课上得好,农业专家用我们这里的土话讲课,每句都听得明明白白。他不仅是送新技术,也给我们带来新信息、新政策,受益匪浅。”在临走时,几位白发苍苍的老农开心地说。

据了解,由于采用单季稻精确定量强化栽培技术省工省时,一人多时可种植1.6亩,一般均可种植1亩,还善于管理,因此越来越受到广大农户的欢迎。自2006年开始,我市农业部门首次推广试种500亩单季稻采用强化栽培技术管理,通过多年来不断完善与总结,使这一新技术有了进一步的提高,各地种植大户的亩产量也在逐年地递增,去年全市11万多亩单季稻平均亩产达到526公斤,接近杭州地区亩产量的平均水平,其中采用强化栽培技术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记者 宁文武

责任编辑: 翁校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