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法制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社会·法制

微信扫一扫分享

一荤两素每餐2元 三都镇新和村老人福气好
2013-03-17 18:04

 

“开饭啰!开饭啰!”3月15日中午11时20分,三都镇新和村居家养老食堂里,三三两两的老人一边相互招呼着,一边到食堂拿不锈钢盆和筷子,自己盛饭盛菜。中餐什么菜呢?一个青菜豆腐,一个土豆片,一个油豆腐炖子排、一个红烧肉。总支委员兼食堂管理员鲁惠琴拿着一张表格,在老人盛完饭菜后,她就在名字下打个勾,当天共有34位老人在村食堂用中餐。

食堂两排座凳快坐满了,记者坐到85岁的秦招弟奶奶座位边,和她聊了起来。秦奶奶告诉记者,她老伴9年前去世了,如今一个人生活,儿子在新安江工作,多次叫她去同住,但她还是喜欢农村,“这里老年人多,有伴,还吃得好,我从食堂开办起来后就一直在这里吃了!”秦奶奶一边吃饭一边夸起了食堂。

新和村党支部书记方和平向记者介绍了老年食堂开办情况,新和村70岁以上的老人有100多人,有鳏寡孤独的,也有生病生活不能自理的,更有子女在外打工照顾不到父母的,村两委萌生了办一个老年食堂,解决他们吃饭的后顾之忧,2011年10月10日村食堂正式开办,当天席开18桌,村里60岁以上的老人都高高兴兴地来食堂吃了开堂饭。

60岁以上低保的、孤寡的、空巢的、有病生活不能自理的,70岁以上独居老人,都可以到村食堂吃饭,80岁以上老人谁都可以来吃,食堂聘请了本村的一位厨师烧菜,报酬每月600元,村支委、村老年协会各派一人负责买菜、管理账目,这两人是义务服务,没有一分钱报酬。每餐要求一荤两素,要让老人们吃得开心,食堂才能办长久,但收费每餐只收2元。以40人一餐计算,每天村里要倒贴200元左右。

“那亏空怎么办呢?”面对记者的疑问,方和平书记解释,村里租了一亩地种菜,就餐老人中身体健朗的,自愿到田里种种菜,这样蔬菜就能自足了,荤菜鱼、肉、蛋,两名管账员到市场采购,签字入账。除了米饭,面条、饺子、馄饨、面饼等调换口味,成本也不高。

新和村老年食堂两年多运转下来,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市老龄委每年给予两万元的补助,2012年光企业家赞助也达两万元左右,新安江某房产商赞助5000元,杨村桥5个老板共资助1万元,新和村在临安工作的姜光明资助2000元,2012年11月底本村张建忠花4000元杀了一头猪,买了鱼肉蔬菜送到老年食堂,梅城个协过年前送来米、菜、油价值3000元,除了多方赞助,村里每年实际补贴食堂两万多元。

新和村老年食堂让邻村老人好生羡慕,很多人提出入伙的请求,方和平笑着对他们说,吃一餐欢迎,而且免费,长年入伙村里负担不起啊。(记者 王庚鑫)

 

 

责任编辑: 张目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