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法制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社会·法制

微信扫一扫分享

悬赏协查机制,一举拿下了躲猫猫的老赖
2013-03-22 14:56

被抓后,老赖终于低头认错了

转让生意、轿车过户、存款转移……这一系列动作是欠债人余某为了逃避欠款所做的。余某替人担保,不料被担保人逃走了,因为要替被担保人承担债务,余某和法院玩起了躲猫猫。近日,市法院通过悬赏协查机制,一举拿下了躲猫猫的老赖,保护了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事情要从2012年11月份说起。市民何某从我市某小额贷款公司贷款了30余万元人民币,其朋友余某和其余三人共同为何某提供担保,但不久之后何某却举债外逃了,贷款公司找不到何某,只好向四个担保人催讨债务,四个担保人同意各替何某归还贷款8万元。几天后,担保人中的三人向贷款公司归还了债务,但余某却迟迟不肯归还。无奈之下,贷款公司向法院起诉余某,案件经过初审判决后进入执行阶段。在执行过程中,执行干警发现余某为逃避法院执行,将自己的生意转让出去,轿车过户给他人,银行存款全部转移,同时对执行干警避而不见,玩起了“躲猫猫”。执行干警找到余某妻子,希望通过妻子的劝说,能让余某回心转意,积极主动履行义务。但余某却始终不肯露面,法官告诉记者,这之前余某在在电话里说:“我就是不来处理,看你们能把我怎么着。”案件一度陷入盲区。

今年2月28日,市法院将余某的相关材料移交给公安机关,正式对余某进行悬赏协查。3月14日,经群众举报,公安民警在新安江某宾馆成功将余某控制住。在严肃的法律面前,余某不得不低头,当场向贷款公司支付了6万元,承诺其余部分分五个月还清,并提供了担保,案件最终得以顺利执结。

法院判决执行难问题一直都是法院的难点之一,不仅让权利人纠结,更阻碍着法院的发展。记者了解到,今年1月,市法院和市公安局共同出台了协作机制,其中包括悬赏协查机制,通过借助公安机关查控、辑控平台来追踪被执行人。余某是市法院第一个被悬赏协查的对象,今后,市法院也将加大该措施的实行力度,让更多的人权益得到保护。

(记者 陈晓波 通讯员 丁凡)

责任编辑: 郭锡辉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