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法制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社会·法制

微信扫一扫分享

景区码头污染严重 垃圾令景区很受伤
2013-04-09 16:34

 

建德素以旅游城市闻名,吸引着众多游客慕名而来。如果当他们在景区周边看到垃圾遍地的景象,他们对于这个城市又会留下怎样的印象呢?

近日,网友“艺海拾趣”在建德论坛发表了一篇题为《千岛湖好运岛、情人谷、遂道口码头卫生有谁来监管?》的帖子,以组图的形式记录了情人谷、好运岛景区码头岸边出现大量垃圾的现状,引起了众多网友的关注和热议。作为旅游风景区,缘何出现如此硬伤?记者对此进行了一番探访。

网友“艺海拾趣”在其帖子中共发布了七张相关图片,通过图片可以清楚地看到码头岸边出现大量垃圾,看上去让人感到恶心。4月8日下午,记者来到情人谷、好运岛景区调查。网友“艺海拾趣”所说的这处码头岸边就在景区售票处的左侧后面。记者在现场看到,这里正如网友“艺海拾趣”所说的垃圾遍地,塑料袋、纸盒子、泡沫板随处可见,其中大部分是一袋袋打包好的生活垃圾。

“这么多垃圾堆在这里,确实有碍景区的美景,要是有个垃圾桶放在这里,并且按时清运的话就好了。”来自永康的一位女游客在接受采访时如是说。

大量的垃圾究竟从何而来?记者带着这个问题采访了正在岸边休息的渔民。一位在千岛湖上养鱼的渔民表示,这里的垃圾现象已经有两三年了,他们也不知道垃圾是从什么地方来,估计是游客遗留下来的垃圾,希望有关部门能来处理掉。当记者问其名字时,对方却一直不肯透露,电视台记者希望其出镜接受采访,对方也一直拒绝,并避开镜头,口上却一直抱怨有关部门的不作为。

随后,记者找到了情人谷、好运岛景区的负责人。据该负责人介绍,码头岸边出现大量垃圾的重要源头是湖上渔民带出来的生活垃圾,他们平时居住在渔排上,也知道垃圾不能随意扔在水中,便在上岸的时候带出来,下船后就随手扔在了岸边。长年累月的堆积,才使得如今的码头“很受伤”。

“我们也会定期进行处理,一般半年清运一次。”景区负责人告诉记者,景区的垃圾焚烧房就在码头上来一点的地方,如果渔民把垃圾扔到焚烧房,他们也会统一进行处理。

该负责人还向记者透露,目前建德境内的千岛湖湖面上有60多家水上渔排,其中大部分渔排发展成了水上旅馆,为游客提供餐饮和住宿,因此产生了更多的生活垃圾。

正如网友“芬芬”在帖子里回复的一样,由于缺少人员和责任监管,连倒垃圾的地方也没有,去渔排游玩的游客和船主把垃圾带到岸上就扔下,因此有上下船的地方垃圾确实很多。

随着天气逐渐转暖,垃圾的气味也会随之弥漫开来。作为美丽江城的形象窗口,将采取何种措施应对垃圾,还景区青山绿水?本网将继续关注此事。(记者 蒋宁宾)

责任编辑: 周冰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