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法制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社会·法制

微信扫一扫分享

【后续】码头岸边垃圾已经清理
2013-04-17 15:47

景区:长效管理才是根本办法

本报讯 近日,网友“艺海拾趣”在建德论坛发帖称,好运岛情人谷景区码头岸边有大量垃圾堆积,引发众多网友的关注和热议。记者对此进行了探访,景区负责人表示,码头岸边的垃圾主要是湖上渔民带出来的生活垃圾。

相关链接:景区码头污染严重 垃圾令景区很受伤

4月11日,记者致电景区负责人,该负责人告诉记者,报道发出的当天,相关部门就要求景区对垃圾进行清理。景区随即组织全体人员,并邀请新安江环卫所的工作人员一起,对码头岸边的垃圾进行了清理。

“我们会在边上竖立一块指示牌,并积极做好引导工作,让渔民把垃圾扔到指定的地方。”景区负责人表示,应该谁污染谁来治理,而不是让景区来买单。这些水上渔排老板只管赚钱,而不投入费用清理垃圾。景区能做的只是定期清理和引导工作,清理之后不知道能维持多久。

该负责人说,在中国有一湖好水的地方不多了,如果千岛湖建德水域内的60多家渔排继续为游客提供餐饮和住宿,垃圾将会源源不断地产生,不仅污染环境,而且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该负责人呼吁,有关部门要对建德水域内的养殖网箱进行管理制约,有规模、有计划地进行水产养殖。

记者从市水利水产局了解到,目前千岛湖建德水鱼现有网箱养殖户63户,设置浮架结构养殖网箱4177只,网箱养殖总面积179亩。与2007年8月网箱整治前的调查数比较(扣除整治上岸的24户养殖户),新增养殖户15户,养殖网箱增加1740只,养殖面积增加78亩。目前还在非养殖区养殖的养殖户有10户。

市水利水产局渔业科负责人说,千岛湖建德水域内的网箱整治工作一直在做,近期将进一步推进这项工作,完善和巩固组织机构,建立和完善有奖举报制度,落实定期或不定期进行巡查。同时,根据《渔业法》的规定,对于指定区域合法经营的网箱养殖户给予核发水域养殖许可证、渔业船舶检验证和登记证,严格年审核查制度,严禁新增养殖网箱,改善千岛湖水域生态环境。

(记者 蒋宁宾)

责任编辑: 储玲娟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