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法制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社会·法制

微信扫一扫分享

整治马路市场吹响“集结号”
2013-05-02 10:32

影响环境、阻碍交通、破坏秩序、安全难保障……

马路市场问题多多

在不宽的路上,商贩随意摆摊设点,叫卖声此起彼伏,再加上一些买东西的人,马路市场就这样形成了。记者从城管部门了解到,目前新安江主城区有多个已经形成一定规模的马路市场,给市民带来生活便利的同时,也造成环境影响、交通阻碍、安全难保障等问题,它们的存在还严重破坏了市场正常经营秩序,规范马路市场已经成为城市发展管理中的一个不可回避的问题。为此,市创建办、市城管局、工商建德分局等部门决定在近期对马路市场开展集中整治。

马路市场颇具规模 部分市场成空壳

早上7点半,记者在中马路对面的望江通道看到,原本供行人和车辆通行的道路被临时摊贩和买菜市民围得水泄不通。通道两边挤满了小摊贩,他们一个紧挨着一个,一张塑料布、一辆三轮车或几个大菜篮摆满了要售卖的物品,蔬菜、水果、豆制品、鱼摊、肉摊等等一应俱全。记者大致数了一下,短短一百多米的通道内竟聚集了近百位小贩,加上络绎不绝来买菜的市民,这里俨然成了颇具规模的马路市场。

而与之相距300米左右的城西集贸市场则显得相对冷清,在记者观察的半小时内,城西市场只有稀稀落落的市民来买菜,与望江通道的人流量形成明显对比。“农民自己种的菜比市场里卖的新鲜,而且价格便宜多了。”部分光顾马路市场的市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道出了他们的看法。但记者在现场观察并了解到,这里只有一小部分自产自销的菜农,他们的菜量并不多,马路市场的主力则是二道菜贩或者从各个农贸市场内流窜出来的摊贩。“我也知道不应该在这里卖菜,但我们生活也有难处,在市场里卖不过二道贩子,这里人多一点又不需要摊位费。”部分菜农对二道菜贩也颇有怨言。

记者了解到,类似这样的马路市场,新安江主城区还有多个,严东关路、锦华园后门、沧中路等地也颇具规模。马路市场营业时间大多在早上,但部分地点全天候占道经营,严东关路高峰期约有100多户流动摊贩,平时也有20多户。

那么,这些马路市场又是如何形成的呢?城管部门告诉记者,前几年,为方便本地果农临时销售季节性瓜果,他们在城区部分居民小区和交通道路上设立了果农临时销售点,这些临时销售点在瓜果销售旺季发挥了重要作用。但在瓜果淡季时,这些设施就闲置着,一些市场经营户乘机在此经营水果,随之更多的经营户和临时摊贩也开始效仿。除了水果外,蔬菜、豆制品、鱼摊、干货、小百货,甚至猪肉摊贩也开始了占道经营,马路市场逐步形成了现在的规模。

相对于熙熙攘攘的马路市场,记者采访发现主城区部分市场存在大量闲置摊位,甚至于部分市场成了空壳市场。据了解,近几年来,市政府为保障食品安全投入了上千万元用于市场的改造提升,先后建成了府西农贸市场、溪头农贸市场和大塘坞农贸市场等市场,但因为马路市场存在等众多原因,部分市场大量摊位闲置。府西农贸市场的利用率不足50%,溪头农贸市场和大塘坞农贸市场更是冷冷清清,上百个摊位竟然都只有1个经营户。“以前这里有很多人摆摊,生意也不错,后来他们都去马路上摆,这里只剩下我一个人。”王永龙是坚守在溪头农贸市场的经营户,与其他经营肉摊的经营户相比他一天最多只能卖掉半头猪。

占道扰民、垃圾遍地……

马路市场问题多多

看似物美价廉的马路市场在部分市民中颇具人气,却给城市带来了一系列问题。城管执法人员表示,他们经常会收到市民关于马路市场噪音、影响市容、占道等问题的投诉。

“这里买菜方便,也比市场里便宜,车子只要靠边几分钟就可以解决问题。”一位在严东关路马路市场买菜的居民说出了自己的想法。靠边停车、买菜、上车……记者看到,短短十多分钟内,做这一套“标准”动作的居民还真不少。但是,严东关路却遭了殃,来往的汽车不能顺畅通行,人群也要在汽车堆里穿梭,非常危险。

住在马路市场旁的许多住户也深受其害。“有些摊贩凌晨1点多就来了,拿塑料布或者木板抢位置,到4点以后卖菜的人多起来,我一整夜根本没法睡觉,原本安定药吃一颗,现在要吃三颗。”住在望江通道马路市场旁的刘奶奶说起楼下的市场直摇头,“如果他们真都是种菜的农民,我也能体谅,但我调查过大部分都是二道贩子,不去农贸市场就不应该了。”刘奶奶住在较高的楼层,但记者在她家仍然能清楚的听到马路市场嘈杂的叫卖声。

除了严重影响周围住户的正常休息,流动摊贩被城管执法人员劝离后往往留下满地垃圾。采访当天,记者在望江通道的马路市场看到菜叶子、塑料袋随处可见,污水横流。负责保洁的社区人员表示,因为这个市场的存在,她每天要在这条通道上清扫2次,每次都能清扫出至少两大筒垃圾,几乎每天都要忙到下午1点多才能回家吃饭。

“马路市场完全处于无人监管的状态,蔬菜、猪肉等产品合不合格都不知道,还是市场内的摊贩质量有保证。”采访中,不少细心的居民也表达了担忧。

新安江市场工商所所长方小平告诉记者,根据《食品安全法》、《农产品质量安全法》、《浙江省商品交易市场管理条例》以及《浙江省食用农产品准入工作实施意见》等有关要求,豆制品、鲜肉等商品均需索证索票。“农贸市场建立了食品安全快速定性检测点,每天对市场上销售的商品进行农药残留等项目的快速定性检测,发现问题立即停止并作无害化处理;质量技术监督部门每年会对室内市场所有计量器具进行检查,确保计量器具的准确;各市场内也都设立了投诉处理室,消费者出现纠纷可以得到及时有效的解决,这些在马路市场都得不到保障。”他提醒广大市民最好到农贸市场去购买食品。

引摊入市 马路市场展开整治

农贸市场内有大量闲置摊位,为什么还有一众摊贩选择马路市场?大多数自产自销农户表示,他们售卖的都是自己种的菜,菜量少卖得快,没有能力花高价去租赁市场内的摊位。“如果市场有好的摊位,我也乐意进去摆,即使收费也愿意。”部分菜农对市场摊位也提出自己的要求。

记者了解到,针对这一情况相关部门做了大量协调工作,决定把菜农引入市场,府西农贸市场、大塘坞农贸市场以及溪头农贸市场免费对自产自销的菜农开放,菜农们如果愿意也可进入新安江农贸市场、城西市场、桥东批发市场、叶家市场、桥南市场等市场内的临时销售摊点经营。“府西市场现有100多个摊位免费提供给自产自销的农户,我们还把原来的市场设施进行了维修,地面进行了清洗,做好迎接菜农的准备。”市市场开发中心主任单立表示,已经有农户主动进入市场。

日前,城管执法部门也开始在主城区开展无照经营专项整治工作,并给菜农发放了通知,要求他们在5月2日之前进入各个市场。“空闲的摊位有好几百个,足够这些菜农经营。如果有菜农因为运输等问题不能及时进入,我们可以帮助他们搬运到规范市场。”城市管理局新安江中队相关负责人表示,主城区马路市场都将在本次整治中被取缔,希望菜农能配合主动去各个农贸市场进行正常的经营活动。(记者 方仙)

菜农离开后留下满地垃圾

 

部分农贸市场成空壳市场

 

通道成了马路市场

责任编辑: 翁校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