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法制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社会·法制

微信扫一扫分享

童家发现一只鳄龟
2013-05-20 19:25

专家提醒:鳄龟是外来物种,不可随意放生

 5月19日,市林业局接到寿昌镇童家村一名村民电话,说村里发现了个长相奇怪的“大乌龟”,看个头估计是有好几十年了。接到电话,该局有关工作人员迅速赶往童家,记者跟随他们一同前往。

在这户村民家的大水缸里,一只脸盆大的“乌龟”懒懒地在里面爬行。由于光线不好,大家就把它拿到了院子里。在太阳底下,记者看到,这只“乌龟”长着一条长长的尾巴,头很大,背上的壳颜色比较深,还有齿状的边缘。林业局工作人员看后,初步确定这是一只鳄龟。

经过了解,原来这只鳄龟是村民上山挖笋时发现的。村民们见这龟个头比较大,且长得跟普通的乌龟不太一样,于是便拨打了林业部门的电话反映。据村民介绍,他们当时还称了下,有6斤9两重。如果是普通的野生乌龟,估计生长了有些年头了。

据林业局专家介绍,鳄龟长相酷似鳄鱼,集龟和鳄鱼于一体,故称鳄龟。这种鳄龟原产美洲,是外来物种,是世界上最大的淡水龟之一,其体型较大且攻击性强,较少有天敌。曾由于人类的猎杀失去栖息地,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列为易危物种。后因其观赏价值高,适应性强,深受国内龟类爱好者的青睐。

“如果作为宠物饲养,还不会有什么危害,但如果要私自放生到野外,则很可能会因为没有天敌而大量繁殖,消耗大量鱼虾等食物,最终造成当地生态系统失衡。”市林业局资源站工作人员李水坤告诉记者。(记者 金婷)

责任编辑: 周冰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