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法制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社会·法制

微信扫一扫分享

警惕!蟑螂药推销暗藏消费陷阱
2013-05-21 16:45

如果你家中有人以社区、防疫站、白蚁防治中心等名义上门免费为你家灭除蟑螂,你先不要急着感谢,也许就是一个消费陷阱在向你靠近了。

2013年5月11日、12日,新安江派出所连续接到3起有关可疑人员以社区、防疫站、白蚁防治中心等名义推销蟑螂药的纠纷。同类警情高发引起了公安机关的重视。后经调查,来新安江的该批推销人员共有10名,隶属于杭州绿林防治有限公司,于5月10日下午抵达新安江,随后进入各居民小区,沿街店面进行“直销”。其推销的产品为 “灵灵牌杀蟑胶饵”。该药剂外包装如牙膏大小,内装2支针管状药剂。药剂为国家农药准字号药剂,在中国农药信息网可查询,但售价高达49.8元一盒,远高于同类产品的市场价。

那么他们是如何销售的呢?首先,推销员以社区、防疫站、白蚁防治中心等名义进入居民家中,开始以社区免费灭蟑的名义将蟑螂药膏放在几个角落,然后以要连续用多少时间才有效为由以49.8元每盒的价格向居民推销该灭蟑药。更有销售员声称每个月都要放一盒,连续放一年,只一次收取49.8元费用,相当于每盒4.2元,然后留下一支药剂,并称凭收据再接下来的一年里每月可免费领取一支药剂,以欺诈方式销售。

该批销售蟑螂药的人员并非第一次来我市,在今年3月份也来过,引发数起买卖纠纷。但因该类案件很难简单以诈骗、强买强卖等罪名认定,且涉案价值小,取证难度大,现行法律无法进行有效处置,民警接到报警后只能要求销售人员将钱退还报案客户,无法对销售人员进行进一步处罚。

因此,公安机关提醒广大市民明辨真伪,理智消费,要向家人特别是居家老人多作宣传,以防被骗。如遇到该类人员及时报警,向公安机关提供线索。

(姜辉)

责任编辑: 郭锡辉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