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法制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社会·法制

微信扫一扫分享

建德市拘留所做起化解社会矛盾的大文章
2013-05-23 15:54

 今年3月,胡某与女朋友感情破裂,胡某认为女朋友心中另有所属是杨某从中作梗,于是约好杨某上演了一场决斗式的恋人归属之战,结果双方都受了伤并双双被拘。在收拘过程中,双方还言语相伤,各不相让。建德市拘留所通过排查摸底,采取隔离关押后,民警分别找他们谈心,及时做好矛盾化解工作,最终双方互签协议,握手言和。截止今年4月底,市拘留所有效化解各类矛盾6起。

以往在人们眼里,拘留所就是临时限制人身自由的场所,民警也是觉得管好被拘人员吃、住,保证安全就好了。久而久之,民警不免形成了单纯看管的固定思维,硬性工作做得多,软化工作比较少。

根据上级统一开展的社会矛盾大调解的要求,结合本所实际,市拘留所首先从转变民警思想观念入手,从单纯看管向感化教育人转变,改变过去“训诫多沟通少、管理多教育少”的管理方法,坚持人性化管理,心甘情愿当起各类矛盾的化解员。其次,拓宽职能作用,由看管阵地向宣传阵地转变,采取德治和法制并重的管理方法,真心诚意为收拘对象办实事、解难事;用党的政策和法律法规教育宣传,以心平气和的态度解除被拘对象心中的疙瘩,确保他们拘留期满后,不但做到身体离“墙”,还要做到思想离“墙”,把好的效果留于社会。

为了真正发挥化解社会矛盾的作用,市拘留所在把握安全底线的前提下,还专门设置了社会矛盾调解室,充分利用资源环境优势,积极开展化解工作。有的矛盾在所内化解后,还注意情况跟踪,巩固化解工作效果。

(记者 王正伟)

责任编辑: 翁校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