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法制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社会·法制

微信扫一扫分享

严把社区矫正审前调查工作
2013-06-05 20:41

随着我国社区矫正工作的深入开展,社区矫正工作逐步走上规范化、法制化的道路,越来越多的罪犯将在社区服刑,基层司法所社区矫正工作压力也逐年加大,因此严把社区矫正审前社会调查关口,有助于推动社区矫正工作的公正性、客观性、法制性和权威性。

据介绍,社区矫正审前社会调查是指审判机关、公安机关、监狱管理机关拟对刑事被告人、罪犯实行社区矫正前,委托司法行政机关对被告人、罪犯的个人情况、一贯表现和社会背景等情况进行调查,由司法行政机关调查后向委托机关提交书面调查报告并提出是否实行社区矫正的建议的活动。

不久前,杨村桥司法所在接到李某某进行审前调查函之后,查看了其犯罪记录,发现其因犯抢劫罪两次被判入狱,通过对其亲属、村干部、邻居的调查核实,本所认为该罪犯再犯罪风险较大,有必要到监狱对李某某进行面对面的调查了解,以便得到一个客观、公正的调查结论,同时也对罪犯在假释前严肃社区矫正工作,起到一个提前震慑的作用。

于是,司法所工作人员拿着建德市司法局开的介绍信到浙江省十里坪监狱对罪犯李某某社区矫正审前调查事项进行提审;接待他们的狱政科警官戴怀远说:“司法局为社区矫正审前调查事项过来提审犯人的我还是第一次遇到,说明你们建德市司法局很重视审前调查工作,同时也说明你们基层司法所社区矫正工作压力挺大。”

在狱警的配合下,工作人员很快见到在押犯李某某,通过面对面的交流,他们对李某某服刑前的社会交往情况、服刑情况、性格特征、悔罪态度等情况有了基本的把握,并郑重向其宣读了社区矫正应遵守的相关规定,他听后向我们保证说:“我如果假释回去,一定好好遵守你们的规定,在家里帮父母做养殖工作,决不再走上犯罪道路了。”

调查结束后,司法所工作人员把这次调查的情况向其家属、村干部进行了通报,希望他们能好好配合工作,通过家庭、社会、司法行政机关共同帮教挽救,让其接受监管教育,重新做人。其家属听后也很感谢司法所付出的努力,并表示“不但要求其在矫正期间好好做人,遵守监管规定,矫正结束后也不能触犯法律,要做个遵纪守法的好公民。”司法所通过较为客观、全面的调查,真正把好社区矫正的关口,让适宜的罪犯在社区服刑,通过矫正工作来感化挽救这些失足人员,不再对社会构成危害,使其重新走上社会,贡献社会。

(记者 张京波 通讯员 汪奇华)

责任编辑: 储玲娟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