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法制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社会·法制

微信扫一扫分享

民警手记:深山寻尸
2013-11-10 19:43

2013年10月28日15时35分,三都派出所接到群众报案称:在三都镇三江口村杨家自然村新富兰农庄山上发现一根老年人拐杖,怀疑与前段时间我市梅城镇洋尾走失的老太太有关,要求民警前往查看。

接警后,所领导高度重视,一边安排值班民警前往现场查看,一边安排在所民警通过网上协查及与梅城所联系确认拐杖的持有人。后经初步判断该拐杖持有人为梅城镇洋尾村的走失人员何某某。所领导一边要求现场民警保护现场并对山体进行初步搜索,收集线索,一边联系到了正在杭州上班的何某大儿子张某某,张某某当时接到电话一听是其走失母亲何老太的线索,激动的在电话里连声向民警道谢。因大儿子张某某无法从杭州赶来,民警又通过张某某联系到了老太何某某的二儿子、三儿子以及多名亲属。

当在所民警和家属赶到现场时,呈现在大家眼前的是树木茂密,荒草丛生,野鸟啼叫,不知该如何找到路径的山林。现场民警和家属在报案人黄某某的带领下,艰难的向着山上走去,此地地处偏僻,一眼望去,这里的路已无法正常行走。走在前面的民警用树杆拨开荒草,大家低头歪腰前行着,不时会被路边的荆棘戳伤皮肤。走了半小时的路程,在半山腰的石头边发现了发箍,经家属确认确是何老太走失前所带之物。这下何老太的两个儿子更加激动了,走失五个多月的老母亲终于有线索了。

在周边经过一番查找后,又发现了何老太的一双布鞋和一条裤子,这更让大家莫名其妙了,难道老人家光着脚,裤子也不穿,爬到山上去了?这里的路正常人都很难走,何况是一名近八旬走路不方便的老太了。这难道是抢劫?或者命案?好像也不像,根据现场勘验也看不出什么来。大家只能继续在周边再次进行寻找,半小时……一小时……两小时……时间慢慢的过去,太阳也渐渐下山,天慢慢开始黑下来,因是秋季,白天热的出汗,晚上更是冷的发抖,山上气温更是温差大,在山上寻找的大家顿时感到有点冷的鸡皮疙瘩都起来了。正在大家准备放弃下山时,我所巡逻队员何小生当时只是一个想法,一名走路都不方便的老太肯定不会走远,凭着直觉应该可能就在附近,何小生拿着树枝一直就在发现拐杖的附近拨荒草查找,终于在一堆荒草茂盛的地方发现了一具尸骸,经家属确认,确是走失的何老太。此时,当确认是何老太的尸骸后,何老太的三个儿子已经伤心欲绝,大哥嘴里硬咽着:“妈,是儿子对不起你,没有多抽点时间来照顾你、关心你,现在连死都没有个好的着落。”之后市局刑大对现场进行了勘验,死者的金首饰都未缺少,尸骸也无损伤,排除他杀可能,死者家属对死亡原因也无异议。

近八旬的老太,患有老年痴呆,时常擅自外出并多次迷路,作为子女无法给予安全保障,露死野外,我想这不是每个人都想看到的,作为子女应该有负责任的态度,做到赡养父母的义务。

(徐斌)

责任编辑: 翁校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