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法制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社会·法制

微信扫一扫分享

文明观影,你做到了吗?
2013-11-15 11:33

“请您保管好自己的随身物品,请不要在厅内吸烟,请勿大声交谈或使用带果壳类食物……”现在,只要你去建德金马时代电影院观看电影,总会在每部影片开头欣赏到这段由浙江影视娱乐频道的主持人解说的观影指南。看电影已成为当下许多人选择的休闲方式,然而,在享受视觉盛宴的同时,一些观众打电话、不对号入座、大声喧哗、吃零食、乱丢垃圾等不文明行为不但扫了其他观众的雅兴,也给影院工作人员增添了不少麻烦。

口香糖和醉汉最令清洁工头疼

11月14日下午3点20分,金马影院4号厅电影《金蝉脱壳》放映结束,当人们陆续散场时,记者随影院清洁工汪大姐走进影厅。一眼望去,除了一些座位边有几个爆米花盒和可乐瓶,整体卫生情况良好。“如果只是清理一些地面垃圾,我们就轻松了。”汪大姐随即带记者走近去看一排座椅,只见上翻的椅座背面粘有许多白色的口香糖,在所有垃圾种类中,汪大姐最怕见着的就是口香糖。“口香糖清理很费时,我们常常还没来得及清完,下一批观众就进场了。口香糖放置时间长了,会嵌入座椅表面,我们用美工刀清理都没有用。扶手、前排座位椅背经常会有口香糖,曾经还有人把口香糖直接扔在座位上,下一位观众没注意,就坐了上去。”汪大姐边说边翻下一张座椅,座椅上一大片白色口香糖印显而易见。

除了一些乱吐口香糖的人以外,醉汉和孩子观影后,也会给放映厅的卫生状况带去不小的麻烦。一名电影院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不会有人在观影厅内吐,但是很多人会直接呕吐在卫生间的水池内,呕吐物根本无法冲入下水道。电影院是公共场所,观众们应该在影厅内外都讲文明。”

放映内容竟对影厅秩序文明有影响

在走访过程中,记者还了解到一个奇特的现象,放映中的秩序文明、散场后清理的难易程度居然和影片放映内容有关系。当播放动画片时,工作人员经常要进放映厅内提醒家长管好小孩。当播放爱国影片时,观影秩序相对好很多。“寒暑假动画片放映较多,清理工作比平时要稍累一些,不过现在大多数家长很注重家教,有些要吐果壳的也会主动问工作人员要塑料袋。而放映爱国影片时,我们的清洁工作就轻松很多。最近在放的《周恩来的四个昼夜》,观众大多是党员干部,他们走后,基本都不会留下垃圾。”汪大姐说。

观众素质普遍较高,愿意听劝者占多数

据影院大部分工作人员反映,不文明观影现象虽然时有存在,但素质高的观众还是占多数。汪大姐告诉记者:“我们影院在放映厅外有休闲桌椅,有时我走到那些等待观影的顾客身边准备打扫,他们都会主动提出由自己将桌面垃圾清理干净。许多观众也会携带垃圾袋进场。”

影院的一位领班小刘向记者反映,场外工作人员每隔20分钟都会进影院观察秩序状况,对一些穿拖鞋、喧哗、抽烟等不文明行为进行制止,多数人都会及时改正,最坏程度也就是不理睬,没有人会为自己的不文明行为和工作人员发生争执。

影院文明是市民素质的体现,从影院工作人员和一些观众反映情况来看,现下不文明的观影行为主要有不对号入座、喧哗、接电话声音过大、随地吐痰扔口香糖、醉酒观影、脱鞋、抽烟、嗑瓜子、带宠物进影厅、将观影3D眼镜带回家。其中不对号入座和大声喧哗是观众普遍反映的问题。(见习记者 谢婷)

 

 

责任编辑: 张目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