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法制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社会·法制

微信扫一扫分享

执行法官卧底执行巧结骨头案
2013-11-20 13:35

11月11日下午,建德湖商村镇银行王行长一行专程到市法院梅城法庭送上一面锦旗和一封感谢信,紧紧握着执行法官的手,不住地的说谢谢。王行长说,多亏市法院的执行法官,他们终于追回了原本以为收不回来的欠款。

汪某一直都在在我市三都镇上经营着一家小旅馆,2011年,他以自营小旅馆的房子为抵押,向湖商银行贷款60万元,借款到期后,汪某却一直未归还。此后银行诉至法院,该案经起诉、判决,进入执行程序。执行过程中,汪某申请法院给予三个月的宽限期,自行处置出售抵押房产,承诺在今年7月15日前履行还款义务,并拉来在义乌开服装厂的女婿王某做担保。三个月后,汪某再次食言,称市场行情不好房子卖不出价格,而王某也开始百般推脱不履行担保义务。通过网上点对点查询,发现王某名下没有可供执行的财产。

案子不得不重头来过,执行法官首先考虑处置抵押房产执结案件,可经过实际走访发现,汪某此前已将其开办的小旅馆出租给12位租户长期居住,这些租户租住时间短的有二三个月,长的已住了四五年,且有一半左右的还是七、八十岁的老人。有的还是因汪某欠其借款未还,曾协议用租金抵扣借款的。执行人法官多次利用晚上时间上门做工作,告知租户们,法院将拍卖抵押物,要求腾退房屋,但租户们情绪激烈,拒绝搬离。案件一下子陷入困境。

执行法官思之再三决定赶赴义乌,看看从担保人王某身上能否打开案件的突破口。为了不打草惊蛇,执行法官先根据相关线索在网上找到了王某服装厂的信息,确认了具体地址。而后穿着便装前往。在工厂办公室,执行法官以客户身份和工厂的工作人员攀谈起来,在几番交谈中得到了一个惊喜的消息,王某最近新买了一辆宝马轿车。为了尽快查明情况,执行法官自称生意需求大,要求马上联系王某回来洽谈。当王某赶回办公室之后,执行法官即亮明身份,将其控制。从车上拿出行驶证一看,新车上牌才十多天,登记在王某妻子小汪名下。执行干警将王某带上警车,并将宝马轿车扣押。王某多次表示无能力履行,竭力寻找借口。鉴于王某有能力新购买宝马轿车,却不履行执行担保义务,执行法官决定采取司法拘留。但意想不到年仅30岁的王某血压却高得惊人,医院要求王某必须留院观察,无法拘留。

此时已是晚上十点,时间在一分一秒的流逝,案子怎么办?王某怎么处理?执行法官一时间也没了头绪。就是这个时候,王某妻子小汪打电话过来,请求法院不要拘留王某,自己愿意担保,保证三日内归还全部借款本息。案件终于明朗起来,随后执行法官将王某“放掉”,将宝马轿车扣回建德,一看表,已是凌晨三点。

第三天,王某和小汪带着61万余元的现金来法庭,一件棘手的案件终于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 记者 金婷 通讯员 丁凡 )

责任编辑: 徐舟翔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