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法制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社会·法制

微信扫一扫分享

陌生男上楼欲行窃好邻居出门巧盘查
2013-11-21 13:51

年关临近,小偷光顾小区入室行窃的现象又开始了。

家住明珠路华庭嘉园四楼的方先生报料说,本月11日下午3时许,一年轻陌生男按响了他家的门铃,当时家中无人,幸好对门戴先生夫妇在家。戴先生开门询问,那男子神色慌张,操湖北口音,先说“找姓张的”,又说“他欠我钱”。警惕性很高的戴先生要对方把身份证拿出来看,陌生男迅速下楼走人,且边走边发短信。戴先生紧跟陌生男走到楼下正道上,见一辆白色小轿车正启动要走。戴先生立马掏出手机拍下这车牌号,是“浙AU2RXX”的广州本田“飞度”。此时,陌生男见状立即转身从小区东面小门溜出。戴先生追出小门,清楚地看到刚才那陌生男正好上了那辆从大门开出的白色飞度。戴先生电话联系了由同一小区的王警官查到的那辆“浙AU2RXX”轿车的户主建德大同的女性某某,车主说她根本没有这款车。这说明这辆“浙AU2RXX”白色飞度是辆套牌车,车里的人一般不是好人,因为只有干见不得阳光之事的人才会把车子套牌。

无独有偶,去年秋季的某周日下午两点多,方先生家的门铃响起来,开门一看,门外站着个陌生男,那男子操外地口音,说“找姓王的”、“找错门了”,扭头便走。当时方先生有客在家未在意,后来听说同单元的五楼一家被盗。去年,同一个小区连续有几户被盗,其中一次,一辆始终不熄火的白色小车被在车库学习而受干扰的小男孩拍下了图片,这图片去年提供给了警方。听说,去年巴萨小区也出现过小偷白天开小车来偷盗的现象。

联系几次小区被盗的现象,我们不难发现以下几点规律,这值得市民重视和警觉。第一,大白天恰是大人孩子读书上班时间,家里无人,小偷往往趁虚而入;第二,先由一男子上楼探察线路,试探室内人员等情况,再手机联系车内同伙;第三,操外地口音,被发现即随意说个大的姓氏来糊弄开门者,麻痹户主思想;第四,楼下附近有小车接应,往往不熄火,随时准备撤,不易被人逮。

年关临近,小偷光顾楼室的情况开始增多。我们希望小区保安加强巡视,并要盘查可疑的陌生人和陌生车辆;同时,小区邻里之间要相互熟悉,相互关照,就像华庭嘉园的戴先生那样,有一种高度的警觉性和责任意识,不让小偷有可趁之机。如发现可疑人物或偷窃现象,立即通知保安,并与警方联系,将这些不法分子绳之以法。

(通讯员 阿森 小俊)

责任编辑: 翁校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