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法制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社会·法制

微信扫一扫分享

有孩子的家长注意了, 一天六拨家长被骗
2013-11-21 19:39

市一医院的急诊室护士反应,近一个月频频出现到急诊室找孩子的家长和接到咨询学生抢救的电话。最后才发现,这是一个故伎重演的骗局,他们的孩子“被抢救”了。医院的急诊室压根没有 “上学后晕倒到医院抢救、等着汇钱才能手术”的孩子。

不过,近期在建德市第一人民医院急诊室接连发生多起类似骗局,学生家长有来自严州中学、新世纪学校、职中等学校。市第一人民医院急诊科护士方琴香介绍说:“前两天至少发生了5起学生家长赶往医院急诊室找孩子的事情”,“几乎一周发生10多起,最多的一天有7位家长到医院寻找“被抢救”的孩子”。

在这里为了给家长提个醒,揭开这种骗局,笔者特地到医院急诊室进行调查,并对受骗家长的遭遇进行事件回放。

急诊科主治医师赖志良表示:“亲身经历了。那天休息在家,突然接到一个讲普通话的女人电话,问我是某某学生的家长吗……对方自称是孩子所在学校教务处的王老师,说我孩子昏倒,叫120急救车送到医院急诊抢救了”。“说当时不慌是不可能的,我想我自己就在急诊室上班,所以立即从家里出来到急诊看实情。但在急诊等了很久没看到120车子,所以我又打电话给这个人,对方支支吾吾的后来就没声音了……接着我打电话到学校班主任那里,老师说孩子正在课堂上课。我当时第一反应就是感叹骗子骗子”。

而接下来的王女士也遇到类似的骗术,他说,接到自己老公的电话,说孩子上体育课晕倒了,送到医院急诊室抢救。王女士表示因为是老公打来的电话也没有任何的怀疑,自己到医院后找遍了急诊室也没看见孩子。后来给学校班主任打电话后,被告知孩子在学校好好的呢,王女士才明白过来被骗了。于是立即告诉焦急万分的老公实情,再次打回骗子电话质问,骗子自知被揭穿后一串“那算了那算了”回答后挂掉了电话!

在杭策橡胶上班的洪女士昨天上午也接到骗子电话,对方自称学校教导主任,说孩子上课肚子疼晕倒,经120已送到医院急诊,让我赶快过去。洪女士正准备开车赶往医院,接着骗子又来电话说多长时间到,我说快也得半个小时。骗子说检查结果是胃出血,需要马上手术,要2万元押金,让我赶快送来。我说赶快救人,再快也得等我到了才行啊。骗子说先转账过来,抢救要紧,接着就发送来一条汇款的银行卡号。情急中洪女士想到医院有熟人,特地拜托熟人去急诊室看情况把押金垫了,可熟人到急诊、手术室等各处转了一遍查无此病人。了解真相的洪女士气愤的再次打电话给骗子后,对方手机没说两句话就占线了。

市一医院急诊室护士叶红芳说,这些家长心急火燎地赶到急诊室,称他们接到电话,说孩子在学校晕倒被人送到医院了,可找了一圈却不见自己的孩子。医护人员与学校方面详细了解后,他们才发现是一场骗局,好在最后只是受了点惊吓,家长们并未将钱汇往指定账户。

这几位家长都是在新安江街道本地的,来去医院也方便。设想,如果家长双方都在外地,孩子是托管的,或者是由年迈的奶奶外婆代养的,乡村往来学校和医院交通不便,那焦急的家长或许只能按照骗子的说法一步步的先往某个指定的账户汇去救命钱了!

在此,也提醒家长们,身边应该有孩子班主任的手机和办公室电话,若收到此类骗局电话,第一时间和确切的老师联系确认一下。如老师上课不方便接听电话,可拨打学校固定电话。或前往医院询问,不要惊慌失措,更不要盲目相信诈骗信息,往骗子提供的账号上汇款,同时马上报警。

大医院的应急措施不会见死不救,急需要手术救命,医院不会等到钱来了再救命,即便孩子真的出事了,也是往医院去交钱,而不是陌生账户。另外,请注意自己的信息私密性,不要随便泄露。(通讯员 赵志勇)

责任编辑: 翁校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