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法制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社会·法制

微信扫一扫分享

夜晚,打响执行战
2013-11-24 23:08

11月20日18时,建德法院寿昌法庭内,12名法官整装待发。当晚,他们将对7个执行积案8个当事人采取行动。这标志着目前法院上下正在开展的“收网2013“夜间集中执行行动拉开序幕。

寿昌法庭的副庭长吴建辉介绍,执行的第一站是大同镇潘村村。车行进半途,吴建辉接到一个电话,随即对司机说,到大同镇上,有人举报一名被执行人正在家里吃晚饭。这名被执行人欠别人11万元,法官找了他两次都没找到。有人举报他正在家里,这个机会当然不能错过,必须马上赶过去。吴建辉随即电话告知另外一辆车上的执行人员,分成两组,形成合围之势,防止被执行人逃脱。但是没有想到的是,当法官赶到时,却并没有见到这名被执行人。楼上楼下找了两遍,还是没找到被执行人的踪影,只有被执行人的一个女儿在家。无奈,执行法官只好让她通知被执行人赶紧来法院处理欠款事宜。

18时45分,执行法官来到大同镇禹甸村。被执行人是两兄弟。两天前法官刚刚联系过他们。当时两兄弟都在家。但一直没有去法官归还欠款。但是当晚,法官却没有找到这兄弟俩,据弟媳妇介绍,弟弟去上海打工去了,就是法官来的那天。哥哥也不在。这次,法官又一次扑空了。吴建辉告诉记者,在执行过程中,十有八九会发生这样找不到被执行人的情况。

19时15分,法官来到了大同镇潘村村。这是一件龙游县移送过来的交通肇事案。被执行人长期拖欠九万余万元的交通事故赔偿款。这次,终于找到了被执行人。该被执行人被带回寿昌法庭后,慑于司法的威严,并经过执行法官多次的调解说服,承诺先支付3000元,21日再支付7000元,剩余的款项将另行分期支付完毕。

19时30分左右,执行法官来到了大同镇永平村的一幢刚建成的四层小楼前,这也是一名被执行人的家。当执行干警来呼喊被执行人的名字时,没有想到的是,刚刚还亮灯的房子却立即关灯了。大门也是紧闭。任凭执行法官怎么叫门、敲窗,就是不开。经过半个多小时的僵持,被执行人终于打开家门。但其家属情绪激动一度抗拒执行。争执中,执行法官黎明的衣服被扯掉了扣子。但是,最终这名被执行人也被顺利带回法庭。经过法官的协调,最终该案双方当事人达成了合意,和解结案。

20时45分,执行干警在执行一件借贷案件时,将尚在被窝里熟睡的被执行人堵在家中,面对突如其来的执行法官,被执行人一时间有些语无伦次,在经过交涉后其也主动跟随去法庭,及时交纳了相应的执行款,案件也得以顺利执结。

当天晚上7点左右,寿昌法庭12名法官出动,整个执行过程持续了近4个小时。共找到被执行人3名,执行到位现金2.2万元,执结案件3件。

市法院执行局局长仇盛告诉记者,民事强制执行是指人民法院根据申请人的申请,强制执行生效判决的内容。执行难问题的长期存在,使得一部分胜诉当事人的权益无法实现,损害了司法公信和权威。为破解执行难问题,市法院采取了多项举措。11月初,市法院部署开展了“收网2013”执行专项活动。

据了解,11月20日当晚,除了寿昌法庭,乾潭、梅城人民法庭以及执行庭的法官也同时开展夜间执行行动,利用夜间和被执行人打“时间差”,在全市范围内突击执行。此次行动,市法院共派出执行法官47人,法警9名,警车10辆,共查到被执行人15名,扣押奥迪A6轿车一辆。执结案件10件,执行到位金额5.6万元。同时,对3名仍拒不履行判决的“老赖”采取了司法拘留。

接下来,市法院将继续利用“时间差”,集中早上、晚上或周末出动,与老赖打一场时间仗。同时,也会全面灵活地运用各项强制措施,例如公布敦促被执行人履行债务公告、限制出境、限制高消费、搜查、拘留,甚至追究刑事责任。

(记者 金婷 通讯员 丁凡)

责任编辑: 徐舟翔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