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法制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社会·法制

微信扫一扫分享

新联村党员们的新面貌
2013-11-29 19:09

 “下个月10号我建议我们党员都在村子里面做清洁做卫生,把咱们村里打扫得干干净净....”新联村的党员们正在开会讨论12月10号要做的党员义务工作。

自今年6月开展农村党员先锋指数考评工作以来,新联村党员们的面貌有了大大改善。“以前好不容易开次会,不仅人到不齐,甚至还有人在会上打鼾。”村书记说,“现在变了,除了在外的流动党员在平时的日常会务中不能出席,其余在村里的党员都从不缺席,而且大家对村里的事务都很积极。”

如何进行党员先锋指数考评,把党员日常行为的优劣量化出来?记者看到,由市委组织部印发的《关于全面实施农村党员先锋指数考评管理的指导意见(试行)》给出评分参考意见,把党员分为四个类别,“党员先锋”指数的基本指数根据不同类别党员的特点给出相应的基础分,考评指数满分共100分,由日常表现积分和年度评议得分两个部分组成。日常表现积分满分为80分,在基础分上进行正向加分和反向扣分,比如,“积极为本地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合理化建议或重要信息”就能加10分,“无故不参加党内各级各类会议或活动”最高可扣五分等等。

在考评意见实施过程中,新联村党组织根据本村党员存在的实际情况,制定出了新的实施办法。比如,针对长时间在外地打工的流动党员,每月党组织会议、学习以及义务活动不能按时参加,可以在当地做好事并记录下来,由证明人签字做依据进行加分;也将原来一年一次的星级党员评选改为了一年两次,更加提高了党员的积极性。

对于党员先锋指数考评,新联村的党员们告诉记者,刚开始的压力较大,但经过几个月的考评开展,党员们的风貌的确和以前截然不同,会在考核过程中感觉到自己和普通群众不一样,会不自觉地想要为村里做好事,为村民们服务,这也让党员们有了积极性和荣誉感。

见习记者 胡泮

记者 张京波

责任编辑: 翁校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