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法制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社会·法制

微信扫一扫分享

深夜撒泼闹法庭 一家三口被拘留
2013-12-16 14:25

“自己太无理取闹了,那么做确实不应该。”拘留所内,沈某接受记者采访时,对自己的撒泼行为懊悔不已。在两天前,她因为执行法官要对其女儿李某因拒不履行实施拘留时大闹法庭,使一名法官被咬一名法官被抓伤。

据法官介绍,李某系市法院梅城法庭一起房屋租赁合同纠纷执行案件的被执行人。12月11日19时许,承办法官接到申请人提供的线索称,被执行人李某可能在其母亲经营的服装店。执行干警快速行动,发现李某果然在店内。在此之前,承办法官已经多次通过电话、前往被执行人家中以及告知被执行人母亲沈某等方式通知李某尽快处理本案,但李某一直置若罔闻。

考虑到执行标的额较小,承办干警责令其在当晚9时前支付7000元执行款,并告知其拒不履行的法律后果。被执行人李某不仅拒不履行义务而且态度恶劣,并声称:“钱我不会付的,就算7块钱我也不给,要拘留随你们”。随后,其丈夫陈某和母亲沈某先后赶到梅城法庭。但两人不仅不配合干警工作,反而对承办法官百般刁难阻碍执行工作:先是声称天色已晚,身上没有这么大额的现金,无法筹借;后又改口说钱已经带来了,但是对申请人的一些做法有意见,这个钱就是不交。

承办法官经过长时间沟通,沈某极不情愿地将随身早已准备好的7000元现金摔在办公桌上,同意代女儿李某缴纳执行款。21时30分,执行员拟收取现金后向被执行人李某出具收条并告知其次日来领取执行款发票时,沈某要求承办法官加盖法院公章并摁手印,否则不缴纳执行款。承办法官再次对三人进行解释,但沈某仍拒绝缴纳。22时10分,承办干警决定将被执行人李某采取强制拘留措施。因沈某与该案无关,法官让离开时,沈某一把揪住了法官的衣领,并推搡承办法官,后来另外两名法官拉开沈某时,却没有想到,沈某顺势坐在了地上,一口咬向了法官的手,并抓伤了另一名法官。这时陈某也来拉扯执行法官。执行干警果断将二人制服。

事后,市法院决定以被执行人李某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为由对李某司法拘留十五日。对陈某及沈某妨害执行的行为,也处以司法拘留。凌晨3点,三人被送进拘留所。受伤干警当晚已到医院检查处理。

在拘留所内,李某对自己的行为懊悔不已,如果不是自己法律意识淡薄,就不会发生这些事。7000元钱对她来说并不是大数目,原本是申请人先违约的,并对所租的房屋造成了损坏,所以她不想退还这7000元钱。但是她没能及时拿起法律武器维护自己权益,也没有参加法庭审理,后来也没有及时履行生效法律文书,才导致这样的局面。母亲也是因为心疼自己,不想自己被司法拘留才开始无理取闹的。说到底,还是因为自己法律意识淡薄,藐视法律才导致一家三口都被拘留了。她告诉记者,如果再有这样的情形,她断不会再这样处理了。(记者 金婷 通讯员 丁凡)

责任编辑: 周冰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