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法制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社会·法制

微信扫一扫分享

残疾人肖晓英坚守山村为孤寡老人义务理发
2014-01-07 14:30

在莲花镇林茶村有一间不起眼的理发店,小小的店面里没有豪华的装修,但却温馨而整洁,每位顾客都与她非常熟识,进门就像老朋友一般打招呼,她就是肖晓英。

肖晓英患有残疾,双腿不能如正常人那般活动。然而,坚强的肖晓英并没有因为这点挫折而低头,在家人的帮助下,靠着坚忍不拔的意志,学会了像正常人一样走路,还天天坚持锻炼,用坚强的毅力来弥补身体的缺憾。为了让自己的生活过得更加充实,肖晓英学来了理发手艺,在昴畈村开起一家理发店,生意红火,每天都有不少邻里来理发。

大家都说:“肖晓英不仅有一双会理发的巧手,还有一颗乐于奉献的爱心。”有了手艺,肖晓英希望能够帮助更多的孤寡老人和残疾人,想到在自己从小长大的林茶村,由于地处偏远山村,一些长期瘫痪在床的老人,行动十分不便,每次出门理发都要费好大的周折,经常几个月,甚至半年才能理一次头发。长期卧床本来就容易烦躁,加上乱糟糟的头发,老人们就更加感到不舒服了。于是她主动与村里联系,承诺定期为60周岁以上老人理发,村干部得知肖晓英的想法后十分赞同,决定由村里为60周岁以上老人发理发票,老人们凭票剪一次头发只要五元钱,其余五元钱由村里统一支付。

考虑到村里的老人不是特别多,所以她在每个月固定的四天里,无论刮风、下雨,都会骑着电瓶车按时出现在理发店里,雨雪天气时,路滑、坡陡,再加上脚疼,各种酸甜苦辣都涌上心头,但咬咬牙硬是把各种困难都克服了。用她的话说:“村里的老人好不容易从家里走来,要是我不在那里,他们下次又得重新跑一趟,实在是不忍心,哪怕是专门雇一辆车子,我也要赶进去。”

肖晓英进村为老人们理发已经持续一年多了,村民们都举起大拇指称赞她。不仅如此,只要组织公益活动,比如:义务劳动、残疾人运动会等等,她都会义不容辞地参加。正是这样乐于助人的心态,肖晓英被评为2012年建德市“十佳助老义工(志愿者)”、2013年度建德市第三届残疾人“自强模范”等多项荣誉称号。很多人都觉得,肖晓英自己腿脚不便,还这么四处奔波,实在太辛苦了。但是,在乐观开朗的肖晓英看来,这些事情都是再平凡不过的了。“在自己困难的时候也得到过别人的帮助,现在能为孤寡老人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情,感到很欣慰。”肖晓英笑笑说。

(通讯员 童燕)

责任编辑: 翁校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