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法制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社会·法制

微信扫一扫分享

2014年“1.15”凶杀案侦破纪实
2014-01-26 16:30

 

46岁的兰溪人张某是一名木工,几天前面对感情的不如意和金钱的纠纷,竟然手起刀落连杀两人!2014年1月24日上午,张某因涉嫌故意杀人,被建德市公安局提请建德市人民检察院逮捕。

2014年1月15日,时近中午,阳光明媚,大慈岩镇大慈岩村大坞自然村。这个青山绿水环抱,宁静和睦的小山村像往常一样,村民们三三两两聚在小店门前和家门前,晒着太阳,闲聊着家常,一切都显得慵懒而祥和。

中午11点左右,村民徐某家门口,突然有人在大喊大叫,似乎是有人在吵架。

住在徐某隔壁的老方正在家中吃午饭,听见吵闹声后,走到门口,看见一个中年男子在徐某门口吵,大叫“我的钱不是钱,要是我女儿把你的钱骗去,你会怎么样。”并说“这些钱是我借来的,现在欠了一屁股债,你叫我怎么办。”

老方见状,立马走过去对男子说,“这位朋友,你不要大喊大叫,不看今天是什么日子,等她回来再说。”但是,中年男子仍然在大喊大叫,“她回来也好,不回来也好,真不回来,要了她儿子的命。邻居老方见该男子不听劝解,而自己正在吃午饭,就转身回屋继续吃午饭。过后,老方站在自家门口的门槛上晒太阳,他发现那个大吵大闹的中年男子骑着一辆电动自行车,来到徐某和老方家门边的路上停下后,走到徐某家门前,对着她大声喊道:“不管她今天回不回来,我先要了她儿子的命,你不说,我先要了她儿子的命。”然后就往徐某家里走去。当时,徐某坐在家中门槛边,老方怕有意外,就走过去看。这一看惊呆了,老方看着中年男子正从徐某身上往外拔刀,徐某痛的大喊:“哎呦,救命啊!”中年男子用手抓住徐某的衣领,把她提了起来,右手拿刀继续捅下去,大约捅了5刀,最后二刀捅在胸口,那男子松手后,徐某就往后倒了下去。随后中年男子又往屋内走去,老方听见有人叫“别这样,别这样!”

后据犯罪嫌疑人交代,当时杀了徐某之后,就冲进里面的房间里去杀徐某的外孙,当时房间里很黑,模模糊糊看见有一个人躺在床上玩手机,知道那就是吴某,也没有说话,走上前就用刀捅了下去,吴某吃痛叫喊着“别这样,别这样。”但是,犯罪嫌疑人张某还是丧心病狂地连刺了几刀。吴某因为躺在床上,又毫无防备,连起码的逃跑机会都没有,就被活活杀死在床上。犯罪嫌疑人张某看见吴某不动弹了,就往门外逃跑……

就在吴某叫喊别这样别这样的时候,老方惊醒过来,大声喊了起来,并转身回到自己家中拿了一把斧头出来,这个时候,犯罪嫌疑人张某从房间里跑了出来。而另两名村民听见叫喊声,也在同一时刻后走到了徐某门口,看见徐某倒在门内。老方则拿着斧头和一个中年男子对峙,于是,其中一名村民打110报警。就在这时,中年男子拿着尖刀忽然指着报警村民说:“不要打,不要打110。”村民有些害怕,就跑回去叫人。这时候,老方发现中年男子已经在电动自行车边上,准备骑车逃走,老方就叫着“不要跑!不要跑!”追过去拉他,中年男子回身一刀捅了过来,老方就用斧头劈了过去,但是没有劈到,握斧头的手被划了一刀,中年男子慌忙中扔下电动自行车,沿着山边小道向村外逃窜,老方在后面一直追赶。帮忙的村民也追了上去,但因为穿着拖鞋跑不快,就回到徐某门口,看到徐某躺在屋内地上,脸上有一道很深的刀伤,但是一动不动了,于是马上打110报警,并拨打了120急救中心。

而老方追到村中晒谷场那里,看看追不到了,就返身往回走。这时候寿昌派出所处警民警和120急救车几乎同时到达了案发现场。

医生说,人已经死了。

话说两头,就在同时的2014年1月15日12时12分,建德市公安局指挥中心110接警台的电话急促地响起,有群众报警称:建德市大慈岩镇大慈岩村大坞有两人被杀。犯罪嫌疑人在村民的追赶中逃跑。

时近年关,这起恶性案件的发生,给当地社会造成了严重的负面影响。

人命关天。寿昌派出所民警在接到110指挥中心的指令后,第一时间赶到现场进行了保护,120急救车也几乎同时赶到。经医生查看,确认二名受害人员已经死亡。

经过建德市公安局刑侦大队技术中队民警现场勘查,在建德市大慈岩镇大慈岩村徐某家中发现两具尸体,经证实死者就是徐某(女,60多岁)、吴某(男,20岁,是徐某外孙),两名死者身上有多处刀伤。这是一起恶性凶杀案件。

专案民警立即展开多方位的走访调查,迅速了解到了犯罪嫌疑人的身份信息,犯罪嫌疑人张某,男,46岁,家住兰溪市诸葛镇长乐村荷叶塘34号,因纠纷将徐某和吴某两人杀害。

鉴于案发后,犯罪嫌疑人张某随即逃离了现场,建德市公安局迅速对犯罪嫌疑人张某采取了刑事强制措施并上网追逃。

眼下,当务之急就是尽快抓获犯罪嫌疑人。但是最让办案民警揪心的就是,张某会不会因为走投无路再次作案,枉杀无辜。因此必须在最短的时间内将张某抓捕归案,以解除群众的恐慌并弄清案件真相。

专案组民警兵分多路,围绕犯罪嫌疑人张某的生活习惯开展排查、走访。同时抽调市公安局巡特警大队及相关派出所警力,组织镇村干部、民兵,并广泛发动群众,开展设卡、巡逻、搜索。为了在最短的时间内抓获犯罪嫌疑人,建德市公安局立即发布印制了悬赏通告,沿着犯罪嫌疑人张某可能逃跑的路线进行张贴布控。

在建德市公安局合成作战室,办案民警瞪着眼睛,仔细查看着视频监控,希望能从中发现张某逃跑的蛛丝马迹。在吻合的时间段内,民警发现,有一辆中巴车在寿昌330国道和320国道交接的红绿灯路口停车,并有一人下车,但是这个人的影像非常模糊,不能判定是否是犯罪嫌疑人张某。

通过将民警走访调查的情况汇总后分析,在张某逃跑到330国道上的同一段时间内,只有这一辆中巴车经过。如果不是乘坐中巴车逃窜,那么他就必须步行到一公里外的檀村,然后乘车逃跑。但是,第一时间在檀村走访设卡以及搜索的民警并没有发现张某的踪迹。从张某杀人后,心情紧张、仓皇逃跑的心理和时间段来分析,最有可能的还是当时就拦乘了正好过路的中巴,往寿昌方向逃窜了。

此时有消息传来,有人看见张某在寿昌方向的航头镇的八亩丘出现,并说张某吃了一碗面。虽然看听起来似乎不太可能,张某应该不会如此大胆,堂而皇之的公开露面。但是,对于任何一条可能及时抓获犯罪嫌疑人的线索,民警自然不会放弃。专案组立即抽调了巡特警特勤以及各个派出所民警70多人,对八亩丘周边进行了设卡,同时便衣民警进村展开搜索。

夜晚的山村旷野,寒气逼人,到了晚上9点,地面上就是一片白茫茫的霜露。设卡搜索人员没有退缩,饿了吃点盒饭,啃点干粮,经过二个昼夜的搜索,没有发现张某的踪迹,连躲藏的痕迹都没有发现。

那么,犯罪嫌疑人张某到底躲藏到哪里去了呢?特别是天寒地冻的夜晚,他会在什么地方栖身?专案组再次进行了全面的信息汇总。通过研判分析,缜密研究,专案组一致认为,犯罪嫌疑人张某很可能在320国道和330国道交界处下车后,沿着往寿昌翠坑口方向逃窜,很有可能躲藏在翠坑口一带某个地方。

侦查和搜索的重点立即转移到了寿昌镇陈家、翠坑口一带。这时已经是1月18日,随着时间的推移,专案组民警心理压力越来越重。由于在周边县市侦查的专案组成员也没有任何信息反馈回来,专案组的负责人感到有些着急,难道,犯罪嫌疑人张某已然外逃?但是,根据各方面的侦查情报信息分析,犯罪嫌疑人张某基于各种客观原因,应该没有外逃。

专案组人员断定,犯罪嫌疑人张某一定还在翠坑口一带躲藏,然后伺机外逃。

2014年1月19日,正在开化县展开侦查的另一个专案组成员通过调查发现,开化县有犯罪嫌疑人张某的踪迹。刑侦大队立即派出重案中队以及部分精干民警,迅速赶赴开化。在开化县公安局的配合下,搜索犯罪嫌疑人张某的踪迹。19日15点左右,侦查民警在开化县城关镇G205国道凤巢山庄大门口的公路边,发现了犯罪嫌疑人张某。此时的张某正蹲在路边手里拿着手机,似乎在发短信。因为张某蹲在地上,低着头,一时无法确认,侦查员扮成路人,看似漫不经心地走近张某,以确认是否张某。民警靠近后,看见张某手中的手机时,眼中一亮,这就是协查手机,那么,这人必是犯罪嫌疑人张某无疑。民警不动声色,立即退到一旁,一边严密监视张某的一举一动,一边通知隐藏在50米外的抓捕民警。抓捕民警得到消息,立即乘坐一辆民用车辆,拍马赶到。15时40分,犯罪嫌疑人张某在浑然不知的情况下,被抓捕人员按倒在地,成功抓获,并缴获了张某的杀人作案工具。

经审查,犯罪嫌疑人张某对杀害徐某、吴某二人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经过99个小时的连续作战,这起骇人听闻的凶杀案成功破获。

那么,犯罪嫌疑人张某为什么要杀人呢?

根据犯罪嫌疑人交代以及被害人女儿方某的叙述,我们来还原事件的真相。

犯罪嫌疑人张某早年离婚,之后一直独自带着儿子生活,自己在外做木匠挣钱养家,儿子则由爷爷看管。

2012年9月,受害人的女儿方某以前的婆婆吴某某,因为丈夫去世,嫁给了张某的父亲。方某虽然很早就和前夫离婚,但和这个婆婆吴某某的关系还是很好的。因为方某和后来的这个丈夫关系也非常不好,吴某某就给方某介绍给了自己的继子,就是这个犯罪嫌疑人张某。方某和张某就这样认识了。

认识后不久,方某就住到了张某的家中。因为在相处中,方某发现张某脾气很差,动不到就要打自己,2013年过年后,方某就逃了出去,在外打工,并把手机号码也换掉了。

而张某因为找不到方某,就时常到受害人家中和吴某某家中,威胁她们,后来吴某某经不住威胁,打电话让方某回家算了。2013年5月份,方某回到了张某家。但是,在一起后,二人又经常吵架。

根据犯罪嫌疑人张某交代,2013年9月,方某因为需要子宫肌瘤手术,当时方某对他说,你帮我治好病,我就嫁给你。于是张某就拿出5万元钱给方某治病。而方某说,治病只花了张某一万元左右,算上吃住在张某家9个月,并没有张某说的5、6万那么多。此后两人还是经常吵架,同时张某还时常喝酒,酒后就要强行行房,方某不同意就动粗,动手打人。大约在2013年10月,方某在手术痊愈后,再次出走,跑到外地开发区一家塑料厂打工,并更换了电话号码。

于是张某三番二次到受害人家中寻找方某并索要电话号码。2014年1月15日,张某再次来到受害人家中,寻找方某并索要电话号码。争吵无果后,张某骑着电动自行车离开。在离开的途中,张某想想,心里还是不舒服,于是,又骑着电瓶车回到受害人家。在受害人家门口碰到三个人,有一个方家隔壁那个男的,还有一个老太、一个女的,当时受害人也在家门上。张某就问受害人:“方某来过没有?”她回答不知道。这时张某就站在门口喊着问方某女儿“佳佳”,你妈妈电话号码有没有?吴某回答说:“没有。”这时张某就跟受害人讲:“你怎么会骗人,你再骗我,我要杀了你家外甥。”受害人回了一句“轮不到你杀。”张某就喊道:“我的钱轮不到你女儿来骗我,还要我来给她看病。”当时,受害人靠在门上没说话。这时张某突然就回到电瓶车边上,打开后备箱,右手拿出一把杀猪刀,左手把刀鞘拿掉,就冲上去捅受害人。于是就发生了本文开头的一幕。

杀人后,张某仓皇逃窜,并不知道自己往哪个方向,逃出村口,看见一辆中巴车正好驶来,也不管是到哪里的,拦下就坐了上去。当车子一直开到寿昌三叉路口红绿灯处,车子停下来了,张某就下车了。走到往翠坑口方向的路上,坐了一段路的三轮车,下车后,张某走路从村里穿过去,可是不熟悉,没有走通。然后张某到路边的溪里去洗了一下刀和手,之后又原路返回,到村里的小店买了些吃的和水,然后沿着水泥路走。因为慌张,张某就没头没脑地一直往前走,走到到半山腰上,发现有几幢下山移民的破败房子,破房子里有床,还有一些破旧的衣裤,张某一阵欣喜,可以不用在露天里受冻了。当晚,张某就在山腰上的空房子里过夜,然而,夜幕降临之后,张某却翻来复去没有睡着。迷迷糊糊的到了第二天早晨,酒也醒了。据张某被捕后交代,当时酒醒后就在反省,后悔了。去投案,还是还钱,想不好。这时张某弟弟张耀清电话打来,张某一看也没接,而张某自己也讲不清楚为什么不接弟弟的电话。后来这几天张某白天在山上晒太阳,晚上躲到空房屋里睡觉,饿了就吃一罐八宝粥,渴了喝点矿泉水。挨到了18号,因为实在太冷,又冷又饿的张某就打算逃离这里,到开化去,因为那个地方张某以前去打过工,有点熟。

2014年1月19号早上,天才一点亮的时候,张某就下山了,走到了一个三叉路口,在这里上了一辆新安江到江西的班车,张某是坐到衢州下车的,然后坐上三轮车来到开往开化班车的上车点。

张某在开化备用车站下车,在一家饭店吃了一餐中饭、喝了点白酒。就在酒足饭饱后蹲在马路边用手机给儿子发信息,发的内容主要是“爸爸是死罪,方某好好讲也没有这个事”之类的。

张某正在发信息的时候,全然不知身边悄悄地围上了几个便衣刑警,猛然将张某按倒在地,迅速带上了手铐,上了停靠在边上的一辆民用车上,押往开化县公安局进行审查。张某很快就交代了杀害徐某、吴某二人的犯罪事实。至此,案件顺利告破。

案件已经顺利破获,但是犯罪嫌疑人因为情钱戕害了二条无辜的生命。被张某杀害的20岁少年吴某还是个在校的大学生,寒假回家,因为和外婆关系比较好,到外婆这里来玩几天的。美好的青春被他无辜地扼杀在冲动里。

案件背后的故事值得深思。一时的冲动,换来的是法律的严惩,它破坏了几个家庭的幸福和睦,带给他儿子的也将是永远的伤痛!

通讯员 李茂祥

责任编辑: 徐舟翔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