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法制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社会·法制

微信扫一扫分享

亲家变冤家 检察官解矛盾
2014-02-13 22:14

年前,当大家沉浸在过年的欢乐气氛中时,大洋镇有三位老人显得特别不安。因为双方一时冲动争执并互殴,致使对方轻伤,将面临检察院的起诉。好在,年三十之前,三位老人收到市检察院梅城检察室的消息:对三人从轻处罚,作相对不起诉处理,只需接受社区矫正,老人悬着的心才放下了。

事情还得从两家关系说起,童某和胡某、张某两夫妻原本是儿女亲家,双方因孙女的抚养费问题产生矛盾纠纷,之后又因为此事发生争执并斗殴。经鉴定,双方均构成轻伤。

去年11月,三人因涉嫌故意伤害罪被公安局刑事拘留,侦查终结后公安局于12月26日向市检察院移送了审查起诉。承办该起案件的是市检察院梅城检察室的两位年轻检察官,“三个人年纪都比较大,跟我们父辈差不多。审查案件时,我们了解到他们关系尚可,同时三人都是初犯,有较好的悔罪表现。”于是,根据最高人民检察院有关规定,承办案件的检察官建议当事人进行和解。

三位老人最终就赔偿损失等达成和解,并履行完毕,三人还同意互相不追究刑事责任。“三人对自己的罪行认罪态度都比较好,同时根据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对轻微刑事案件可以从轻处罚。”承办案件的检察官告诉记者,最终他们向三人作了相对不起诉处理,即案件在检察院终结,不会起诉到法院。

在检察官宣布不起诉决定书的现场,三名老人看着都很平静。童某的儿子却道出父亲之前的担忧:“过年前几天,我爸爸很担心,压力很大,生怕自己被起诉了,老人家都怕惹官司,怕判决之后会影响子孙。”现场,三位老人很感激梅城检察室检察官的人性化处理,也表示会好好接受社区矫正,不再冲动。检察官也借此发出提醒,做事莫冲动,多思考,冷静处理纠纷。

(记者 方仙)

责任编辑: 徐舟翔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