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法制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社会·法制

微信扫一扫分享

自制事故假现场,骗取车辆保险金
2014-02-25 10:36

“你说什么,我揍死你!”“来呀,来呀!”2013年12月16日晚,当市交警大队新安江中队2名值班交警赶到事故现场时,2名因汽车追尾事故“杠上”的驾驶员正互相辱骂并推打,一旁的亲属也在忙在劝架。

像往常处理此类事故一样,交警们首先进行了劝架,“我告诉他们,这样的交通事故谁都不愿意发生,只要车辆保险手续齐全,损失可由保险公司支付,没必要大打出手."其中一名交警戴涛说。

稳定住两位当事人的情绪后,2名交警便开始认真勘查事故现场。根据报案人余某称,自己驾驶的越野车在市桥南马目路口被一辆小轿车追尾,从勘查取证的结果来看,基本符合事故现场要求。可事实真是如此吗?细心的交警们还发现了新线索。“由于事发地点周围没有监控,我们没有办法看到事故发生过程,因此,调查取证也会更加仔细。我们按照当事人的陈述情况来查看双方车辆的损坏部位,居然发现有一个撞击点不符合事故现场环境。”戴警官说。

在法律和真相面前,容不下任何疑点,一个小小的“撞击点”让这起看似平常的交通事故渐渐浮现了它本来的面貌。经过交警多方调查,发现这起追尾事故的两位驾驶员并非第一次见面,他们不仅不是“大打出手”的关系,还是多年的好友。当交警严肃地把调查证据摆在余某面前时,他既惊讶又惭愧。事实的真相是:余某的越野车在12月16日之前被其他车辆撞击,当时双方在现场自行协商赔付,可是当余某把车子送去修理厂维修时,发现对方赔付的钱根本不够支付修理费用,于是他便串通好友,自导自演了一出交通追尾事故,他想借此利用车辆保险漏洞,骗取保险金来把越野车修理完整了。

据了解,自2013年11月份以来,市交警大队新安江中队发挥主观能动性,查处的伪造交通事故现场、冒名顶替等假现场骗取保险、涉嫌危险驾驶等行为已有30余起,涉及的直接经济损失达四十余万人民币。假现场的模式是多种多样的,常见的有三种:一是违法造成事故现场后,导致车辆无法移动,从而采取冒名顶替驾驶人的方式逃避处罚,骗取保险;二是违法造成事故现场后,驾驶人或车辆逃离现场,逃避违法行为处罚过后再制造事故现场,骗取保险;三是利用车辆保险漏洞,故意制造事故加香肠非法谋取利益,骗取保险。

“在时间、地点的选择上,许多抱有侥幸心理的驾驶员也非常聪明,他们一般都会在晚高峰、夜间等大部分警力出动路面站岗或交警比较疲乏的时间段,选择无监控路段,制造假现场。”戴警官说。随着科技侦破技术和交警办案能力的不断提升,制造假现场骗取保险金的现象将会一一现原形,希望驾驶员们一定要绷紧安全驾驶这根弦,切勿存在任何逃避违法驾驶责任的侥幸心理。

记者:谢婷

责任编辑: 翁校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