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法制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社会·法制

微信扫一扫分享

身份证与毕业证名字不同,能改吗?
2014-03-01 19:22

“我的名字在登记户口本时写错了,登记户口的人已经过世,父母这方面意识不强,发现了也没有及时更正,直到去年高考需要身份证时更改已经来不及了,我的证件、毕业证又都是与身份证名字不同的,请问名字能改回来吗?”近日,网友“花-U”@今日建德诉苦求助。

“花-U”是一名刚满18周岁的小姑娘,姓徐。徐同学刚出生时,村里的户口登记人员习惯性将她的名字按照徐家当时的“卫”字辈登记,可徐父为女儿取名并未按照族谱。从小到大,徐同学都背着两个名字,双重身份给她的生活学习带来了许多不便。银行网银、工作健康证不能办理,高考前为了名字问题到处奔波……“随着年纪的增长,需要身份证、户口簿办理的事情越来越多,我有时半夜醒来想到多出一个名字,就感到烦躁不安。”徐同学说。

记者联系了市公安局相关部门,工作人员表示,作为公民参与社会活动、国家进行户籍管理的重要凭证,每个人的户籍和身份证信息都应该是唯一的,原则上不能随意更改。根据《浙江省常住户口登记管理规定》第五十三条,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可以由公民本人或者监护人申请变更名字:一是姓名或者姓名的谐音违背公序良俗的;二是姓名或者姓名的谐音易造成性别混淆、他人误解或者伤及本人感情的;三是名字中含有冷僻字的;四是公安机关认定确需变更名字的其他特殊情形。其中,因其他特殊情形,确需变更未成年人名字的,可以准予变更,但应当适当控制,以变更1次为限。对正在服刑或者被劳动教养、采取刑事强制措施人员和更正出生日期未满三年人员,姓名变更登记暂缓办理。

公安局工作人员提醒广大市民:“ 90%以上前往当地派出所办理更改姓名的人员都是受算命先生指引,这种封建迷信观念绝对不能作为更改姓名的理由。我们在办理过程中也发现,那些美其名曰为个人命运量身定做的好名字也都差不多。”

记者:谢婷

责任编辑: 徐舟翔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