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法制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社会·法制

微信扫一扫分享

本摊位今日销售母猪肉
2014-04-09 20:01

昨天,市民王大妈到寿昌市场买肉,发现有的摊位专门挂起了“本摊位今日销售母猪肉”的牌子,问了市场管理人员,才知道从4月8日起寿昌市场要求经营户对母猪肉实行挂牌销售。

听到这一消息,现场的消费者纷纷点头,“这下好了,不会再买错了!”。

笔者了解到,以前,寿昌市场和市消保委寿昌分会接到过不少市民的投诉,在市场上以正常价格买到了母猪肉,欺骗了消费者;也有经营户反映,有的猪肉经营户将母猪肉当鲜猪肉卖,影响了市场正常的经营秩序,损害了其他猪肉经营户的利益。

为杜绝寿昌市场内一些猪肉经营户将母猪肉当肉猪肉卖,欺骗消费者,寿昌市场也曾与生猪屠宰场沟通,从源头上掌握上市母猪肉,以便监管销售,但因生猪屠宰不是实名登记,无法进行监管。为进一步加强了对鲜猪肉经营的监督管理,寿昌市场集中猪肉经营户进行讨论,征求意见,由经营户自律监督和市场监督祥结合,对寿昌市场母猪肉上市销售实行挂牌制度。

有的市民担心,母猪肉能否食用和销售?其实,我们国家的法律法规没有禁止母猪肉销售。也就是说经过检疫合格的母猪肉是可以进入市场销售的,也可以食用。

笔者了解到,母猪和其他猪屠宰的环节都是一样的:从农户家里出来时,经过畜牧部门检验,具有了动物检验合格证,有了这个证就能进屠宰场。在屠宰的同时,会有畜牧检疫人员进行检查,如果发现生猪常见的20多种疾病中的任何一种,会立即进行无害处理。如果开膛检验没有什么异样,屠宰结束后,就会盖上检疫合格章,并开具检验检疫合格证,进入市场销售。

(程水土 半夏)

责任编辑: 翁校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