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法制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社会·法制

微信扫一扫分享

未保价快递出事儿,赔偿标准以运费为基数
2014-04-21 11:14

快递公司:大多默认保价物品“保丢不保损”,易碎品尽量别快递

有关法律法规对于未保价物品的赔付标准不同,快递公司各有各的赔付方法

快件走得慢、物品在运输途中不翼而飞、收到的物品破损了……近年来,物流行业在迅猛前行的过程中屡屡被投诉“绊脚”,消费者们在体会到电子商务带来的方便快捷的同时,也常常被快递服务搅了心。

快递寄出未收到,按运费的5倍获赔

近日,寿昌镇工商所消费者投诉中心接到林女士对某快递公司的投诉,称自己在该快递公司寄送的价值1800元的衣服对方未收到,和快递公司协商赔偿未果,因此向消费者投诉中心求助。

林女士开了一家淘宝网店,主要经营女士服饰、配饰等。“三八”妇女节,和大多数商家一样,林女士也为自己的淘宝店策划了许多优惠活动,当天的销售情况也和预期的一样好。3月8日,一位南京的顾客在林女士的淘宝店订了总价1800元的服装和鞋帽,同时指定了一家快递公司寄送。由于订单金额较大,林女士认真按照买家和要求进行了仔细的包装后寄送。可是几天后,顾客反馈没有收到货,林女士上网查询物流信息,发现的确没有签收记录。和所有网店店主一样,最怕的就是顾客给差评,林女士马上赶到当初寄件的快递公司网点进行查询,工作人员表示,会帮助寻找,让她先回去等消息。

半个月左右,林女士被告知,快递丢失了。由于快递丢失网点并非在建德,且投递时没有进行保价,获赔难度很大,无奈之下,林女士向消费者投诉中心求助。消费者投诉中心工作人员帮助林女士联系了该快递公司总部,经调解,公司总部愿意按照资费的最高额,即运费的5倍先行赔偿给林女士,并答应会再去为林女士寻找丢失的快递。据快递公司介绍,按照邮政总局规定,没有保价的邮件丢失只能按照邮费的3倍赔偿,而他们公司是5倍赔偿。可作为消费者的林女士却表示难以理解:“价值1800元的物品,最终只得到了100元的赔偿。”

快递丢失后,快递公司应该按什么标准进行赔偿?就此,记者询问了韵达、顺丰等数家快递公司,得到的回答均是,保价快件丢失后是全额赔偿,而对于没有保价、双方事先又没有约定赔偿责任的快件,赔偿标准则各不相同,多数以运费为基数,以相应的倍数进行赔偿。

几瓶好酒在寄送过程中碎了,未保价最高获赔1000元

莲子酒、红酒在寄送过程中无一幸免,全部破损,近日,黄先生向市消保委反映,自己寄送给好友的礼物在运送过程中破损,和快递公司协商索赔未能达成一致,请消保委帮助协调。

今年2月,黄先生精心为远在四川省的朋友一家选了几瓶好酒和化妆品作为礼物,总共花费了2400多元,并通过某家快递公司寄到四川。过了几天,在四川的友人打电话告诉黄先生,收到快递后发现酒都碎了。黄先生马上联系了快递公司,要求快递公司给予2000元的赔偿。快递公司则认为,黄先生寄的快件未进行保价,根据物品的贵重程度,公司规定,未保价的快递最高赔偿不超过1000元。在市消保委的调解下,最终以快递公司赔偿1300元达成了一致。

记者联系了为黄先生接单的快递员,该快递员表示,黄先生曾多次找他寄件,两人的关系不错。“一般来说,液体产品我们都不会轻易接收,因为和黄先生比较熟,我才接了这个单。经过观察,我发现酒的包装非常严实,外面是皮质盒子,里面又塞了泡沫塑料,以我多年的工作经验来看,破损的概率非常小,没想到还是出现了意外。”该快递员说。

据了解,民营快递公司统一按照保价金额的3%收取保价费,例如价值10000元的商品,支付300元的保价费,商品在寄送过程中若遗失即可获得10000元全额赔偿。在此,需要提醒广大消费者的是,大部分快递公司虽然未明文规定,但都默认保价是“保丢不保损”,对于一些易碎品或者是特别贵重的物品,快递员会因承担的责任风险过大而拒绝接件。

有关法律法规对于未保价物品的赔付标准不同

物流业将拓展网点覆盖作为赢得竞争的核心要素,却对在整个体系中该做好哪些服务认识不足,以至于投诉不断。根据2013年3月1日起执行的《快递市场管理办法》规定:在快递服务过程中,快件(邮件)发生延误、丢失、损毁和内件不符的,经营快递业务的企业应当按照与用户的约定,依法予以赔偿。企业与用户之间未对赔偿事项进行约定的,对于购买保价的快件(邮件),应当按照保价金额进行赔偿。

针对没有保价的情况,将依据《邮政法》《合同法》等法律法规相关规定进行赔偿。《邮政法》规定,未保价的给据邮件丢失、损毁或者内件短少的,按照实际损失赔偿,但最高赔偿额不超过所收取资费的三倍;挂号信件丢失、损毁的,按照所收取资费的三倍予以赔偿。《合同法》规定,当事一方不履行合同义务或者履行合同义务不符合约定,给对方造成损失的,赔偿额应当相当于因违约所造成的损失。目前,各快递公司为了自身利益,更倾向于采用《邮政法》的规定。(记者 谢婷 通讯员 吕小康 章玲)

责任编辑: 周冰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