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法制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社会·法制

微信扫一扫分享

在外流浪十多年的“犀利哥”渴望回家“ 最美杨村桥人”一路接力帮他圆梦
2014-05-07 16:28

前些日子,热心的杨村桥人发现并救助了一名在外流浪十多年的流浪汉,了解到他很想回家后,“最美杨村桥人”不仅帮他查询到家人的线索,给他重整了形象,还将他一路护送到家。

发现“犀利哥”

发现“犀利哥”的是杨村桥卫生院的沈医生。4月24日早上8点多,他正下村走访,发现一名流浪汉躺在路边睡觉。流浪汉头发长而脏乱,身上穿件破皮衣,肩上挎个破背包,左脚穿皮鞋,右脚穿拖鞋,像极了曾经的网络红人“犀利哥”。乍暖还寒的春末时节,热心的沈医生怕他着凉,便把他摇醒,和他聊了起来。在得知“犀利哥”已经离家十多年了,很想回家,却不知道如何回家后,沈医生打电话报了警。

查找“犀利哥”家乡

许义生是杨村桥派出所责任区民警,也是2013年度“最美杨村桥人”获得者之一。在接到报警电话后,他将“犀利哥”带回派出所。

在和“犀利哥”沟通时,老许意外地发现“犀利哥”不仅能写自己的名字,还把家庭地址都写出来了。原来,“犀利哥”原名叫罗照天,是江西省赣州市赣县五云镇大岭村人。

为了送“犀利哥”回家,老许到镇政府找民政办工作人员帮忙,恰好遇见了另一名“最美杨村桥人”刘国生。老刘得知老许的来意后,主动请缨帮助协调。

经过派出所和镇政府的沟通,最后决定由老许、老刘和另一名民警唐向前一起送“犀利哥”到金华火车站,让他乘火车回家。

出发前的准备

出发前,老许决定给“犀利哥”重整形象:带他到所里的浴室洗了个澡,找来一套干净的旧衣服,还帮他剪了个清爽的发型。

民警唐向前则忙着帮助联系“犀利哥”的家人。在与当地派出所联系后,确定了大岭村有“罗照天”这么一个人,但由于种种原因,当地派出所也查询不到此人的户籍信息。在向村干部核实后,得知此人离家失踪已有十多年,并患有轻微的精神疾病。他在家乡没有成家,有两个弟弟,其中一个弟弟在江西赣州打工,可以去火车站接他。

送“犀利哥”回家

与“犀利哥”的弟弟取得联系后,老许、老刘和唐向前一行三人带着“犀利哥”出发了。到了金华火车站,问题出现了。由于列车的终点站是深圳,赣州只是过路站,老许等人担心“犀利哥”到站不知道下车,便找到乘务员,希望乘务员能够帮忙照看“犀利哥”,并通知他到站下车。结果被告知必须有人陪同“犀利哥”才能上车,如果没有人陪同,为避免在车上发生意外,他们拒绝让“犀利哥”上车。

经过汇报,最后由老刘陪同“犀利哥”上了火车,第二天凌晨1时40分,老刘亲手将“犀利哥”交给了他的家人。

在“最美杨村桥人”的共同努力下,“犀利哥”终于回到了阔别已久的家乡,见到了分别多年的家人,衷心祝福“犀利哥”在家乡亲人的照顾下过得幸福。

(记者 邢菡 通讯员 唐向前)

责任编辑: 翁校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