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法制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社会·法制

微信扫一扫分享

面包发霉长毛,消费者投诉增多
2014-05-19 15:48

现行《食品安全法》以一赔十,新《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以一赔三,最低赔偿金额不低于500元

昨天才买的烤面包,今天居然长满绿毛;放在冰箱的吐司,超过保质期才一天就发霉了。天气渐渐转热,食品存放越发难,近期,市消保委连续接到两起关于面包发霉的消费投诉,食品安全问题再次触动消费者神经。

现烤面包买回家第二天发霉长毛,消费者退卡获赔

罗先生是我市新安江城区某家面包店的常客,拥有该店的会员卡。4月中旬,罗先生一家在该面包店选购了一些现烤面包(放在店内封闭盛盘中的无包装袋面包),准备作为第二天的早餐。可是第二天,罗先生一家人却被“早餐”给恶心到了,其中一只烤面包大面积发霉长毛。“这种现烤面包没有外包装袋,无法知道保质日期,购买时店员告诉我保质期有3天,没想到第二天就发霉了。更令我担心的是,在发现面包发霉之前,我儿子已经吃了部分同一天买的现烤面包。”罗先生说。

拿着面包去面包店讨说法,谁知店员在联系了老板后却告知罗先生,老板有事暂时无法过来。这样的回复令罗先生更觉气恼,他马上转往市消保委投诉,要求商家按原价退还购面包款,并退还会员卡内的110元钱。

接到食品安全类投诉,市消保委工作人员非常重视,马上联系面包店店主,并要求其尽快到工商建德分局配合处理问题。有图有真相,罗先生不仅拍下了发霉面包的照片,还第一时间赶往市消保委维权,最终自己的诉求全部得偿。此外,市消保委工作人员还建议双方就罗先生儿子的身体情况作一个约定,当日晚12:00时前若罗先生儿子的身体有不适症状,店主要承担就诊费用,所幸孩子之后没有发生任何食物中毒现象。

才刚过保质期,吐司就发霉了

就在同一家面包店,5月份,陈女士购买的一袋提子吐司也发霉了。与罗先生情况不同的是,陈女士发现面包发霉的时候,面包刚过保质期。

陈女士于5月2日晚购买了一袋保质期到5月5日为止的提子吐司。她表示自己购买了提子吐已后就一直存放在冰箱内,虽然5月6日发现吐司长毛了,但难保不是之前就发霉的,因为吐司面包是片状叠加包装的,中间的面包片在未食用前无法一一进行检查。

对于陈女士要求退还会员卡内金额的要求,商家没有答应,市消保委也遇到了最常见的难点——双方各执一词,没有证据证明事实情况。工作人员说:“我们的调解都是站在中立立场。关于食品投诉案件,保质期通常是我们处理投诉的决定性证据。陈女士的面包拿过来时,已经过了保质期。而商家称天气转热,他们生产的面包又不敢放添加剂,面包存放时间肯定短,过了保质期马上发霉是正常现象。”由于商家和消费者就面包存放方式方法以及过期时间争持不下,市消保委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调解当天陈女士既气愤又无奈,最后自行离开,截至5月7日记者采访市消保委工作人员之前,一直未和消保委进行联系。

工商部门:相关法律不断完善,严管食品安全一直在路上

采访中,市消保委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上述两起事件按照投诉程序处理,作为调解中介,市消保委的责任是满足消费者个人提出的诉求,和商家达成一致。例如罗先生在投诉中的要求是退还购面包款并退还会员卡中的钱。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第九十六条规定:生产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食品,消费者除要求赔偿损失外,还可以向生产者或者销售者要求支付价款十倍的赔偿金。又据新《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五十五条规定:经营者提供商品或者服务有欺诈行为的,应当按照消费者的要求增加赔偿其受到的损失,增加赔偿的金额为消费者购买商品的价款或者接受服务的费用的三倍,增加赔偿的金额不足500元的,为500元。工商部门将按具体情况,结合两部法律对相关食品安全举报问题进行处理。

针对食品安全问题,工商建德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为确保老百姓舌尖上的安全,全省从3月1日至6月10日将持续开展食品安全百日严打行动,行动将突出一个‘打’字,行政处罚和刑事打击双管齐下,重在查案办案,重在严厉打击,对食品安全违法犯罪行为保持高压态势。希望广大消费者配合相关部门,及时举报食品安全隐患问题。”

责任编辑: 周冰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