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法制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社会·法制

微信扫一扫分享

三小时破案,偷“机”贼无处可逃
2014-05-20 19:38

 日前,大洋发生一起盗窃案件,半小时内手机不翼而飞,民警三小时内“神速”破案,偷“机”贼难逃法网被拘留。

 5月14日上午10点,大洋派出所值班室接到报警电话,电话那头有一姓唐的男子报案,称自己的苹果手机被偷。接到报案电话后,大洋派出所民警立刻前往现场调查。

 当民警驱车赶到唐某所在位置时,看到七八个男子站在一起,较年轻的两名男子正在与其他人辩解。根据唐某提供的信息,民警了解到,5月13日下午下班前,唐某在厂房内铺地板砖,唐某有个习惯,在工作时他会将手机放在一边,而这个习惯,唐某的同事都知道,就在下班的时候,唐某的手机不翼而飞。民警一边对现场进行勘察,一边对唐某进行简单的询问。唐某为民警提供了一条重要的信息:唐某最后一次看到手机到手机丢失,仅仅相隔不到半个小时的时间,而唐某在这段时间之内,始终在距离手机15米左右的位置工作。其中,一同工作的三名木匠下班时,唐某正站在手机旁,与唐某一同铺地板砖的三人,没有离开过工作的位置,唐某怀疑安徽的两名青年偷了手机,但是没有证据。结合唐某的说法,民警意识到,在这段时间所有的人里面,只有安徽的这两名青年张某和付某没有出现。

 因被怀疑盗窃,张付二人被民警口头传唤至大洋派出所接受询问。派出所的民警兵分两路,一边对两人进行询问,另一边根据法律要求,开具检查证对张某、付某居住的地方进行检查。调查期间,付某坚持自己没有偷唐某的手机。两个小时的交流让民警更加确定,两个人中至少一人具有盗窃行为。办案民警正在想如何做两人的思想工作时,另一边检查组传来消息,手机找到了。

 收到消息后,民警从手机身上展开调查,付某仍狡辩手机不是自己拿的;在了解到案发当天付张二人即将结工钱返乡以及24岁的付某已是一个6岁孩子的父亲后,民警动之以情,询问付某家里和孩子的事。最终付某在亲情的触动下,交代了自己单独作案的经过。付某说自己和唐某工作已久,从没动过偷东西的念头。5月13日下班的时候,自己经过唐某放手机的位置时,看到了手机,忽然想拿来用用,便将手机放进自己口袋。付某看苹果手机有密码,关不了机,便将手机卡拿出来,将手机藏在工棚砖缝里面。之后再见到唐某,付某想拿出手机,却不敢拿出来,骑虎难下。误入歧途的付某对朋友张某讲清楚这件事,希望张某帮自己隐瞒此事,一脸震惊的张某无言以对,只一直点头答应。

 天网恢恢,疏而不漏。在警方的细心排查下,案件于三小时内被查清,手机物归原主,而付某也因盗窃被处以行政拘留13天的处罚。(通讯员 穆欢)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