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法制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社会·法制

微信扫一扫分享

又到毕业季 学校名与户籍名不一致办不了毕业证
2014-06-04 10:35

 日期,一位儿子在杭州读书的家长找到三都派出所,希望公安能够帮他出面与学校沟通,让其儿子顺利拿到毕业证书。

这位家长叫王元东,他儿子户籍上的名字一直是王某阳,并且已经办了身份证。但王某阳在上学时用的却是王阳的学籍名。2011年王某阳从三都镇初级中学毕业后考到了杭州的浙江建筑装饰技术学校,录取通知书上的名字也是中学用的王阳。到技术学校上学后,考虑到户口本和身份证上的名字都是王某阳,就用了王某阳的名字,并于2013年从学校去参军。到了今年5月份,学校要发毕业证书了,但教育部门发现他的录取通知书名字和学校上报的毕业证书名字不一样,不予核发毕业证书。

这下可急坏了王元东,不管今后会怎样,这也是目前儿子的最高学历,没有毕业证书怎么行,万一以后要用到了怎么办?他急急忙忙赶到了学校。学校给出了两条选择:一是在户口本上增加曾用名为王阳,证明名字更改过,则可用王某阳的名字核发毕业证;二是用录取时的王阳名字核发毕业证,与实际姓名不符,存在后续不能用的问题。

王元东只有回到原户籍地三都派出所,要求给予增加曾用名。但是王某阳在公安户籍资料上从未用过王阳的名字,根据户籍管理规定加不了曾用名。怎么办呢?毕业证书不能不要啊!王元东求助公安能否帮助解决。

三都派出所民警了解情况后,主动与王某阳在杭州就读的学校以及三都中学联系,希望能够由三都中学开具原学籍名与户籍名不一致的证明,再到现就读学校进行更正。可中学称自入学那天起学籍名就一直是王阳,这是家长和学生自己填的,学校能出的证明也就是王阳;而杭州就读的学校却一定要公安机关在户口本上增加曾用名。经过几翻周折,终于中学方按公安的要求出具了证明,技校方也接受了中学的证明。

虽然沟通好了,当事人还是不放心,于是派出所民警又把自己的电话给他,称如果有问题可以打电话,一定会帮助解决好。5月28日,该民警询问王元东时,得知他拿着证明去了杭州学校,果然很顺利地办好了,这时,搁在民警心里的那块石头落地了。

(记者 范胜利 通讯员 何素芬)

责任编辑: 翁校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