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法制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社会·法制

微信扫一扫分享

房屋“涨模”影响消费者装修
2014-06-09 16:20

房顶楼板下陷,地面高低不平

房屋“涨模”影响消费者装修

经消保委调解,房产经营者出钱修复问题,并将给予消费者一定经济补偿

两年前花大把积蓄买了新房,两年后装修时发现房顶楼板下陷,地面高低不平。近日,郑先生因房屋结构问题影响装修,要求房产商退房遭拒后向市消保委投诉。

2011年,郑先生在我市某房产公司购买了一套110余平方米的房产。今年2月,郑先生一家正式准备动工装修。装修前,在和设计师一起讨论房屋结构时,他却发现房子有些地方变形了,主卧室和客厅顶部楼板都有3厘米左右的下陷,地面还有高低差,这不仅阻碍了装修,还令郑先生一家非常担心房子的整体质量。郑先生马上找到房产商,要求退房,房产商却表示不能答应,于是双方来到市消保委进行协调。

对于大多数消费者来说,买房子不是买菜,有的甚至是一家人大半辈子的心血。市消保委工作人员接到投诉后,首先组织相关人员前往现场进行查看测量,同时请专业人员对房屋的质量安全方面进行重新检测。

经过证据收集后,市消保委对消费者郑先生反映的情况予以认可,即郑先生购买的房产确实存在主卧室顶部下陷4厘米,地面高低差3厘米,客厅顶部下陷3厘米的现象。同时,市消保委要求房产公司请施工单位、监理单位、设计单位再次对房产质量进行核实。最后,郑先生拿到了一份包括施工单位的施工说明、监理单位的评定、房产公司的说明以及设计单位的复核意见在内的鉴定意见书。相关证据显示,郑先生房屋楼板下挂是“涨模”现象,不影响房屋的安全使用。

何为“涨模”现象?涨模是建筑行业用语,指的是建造房屋时现浇梁、柱、墙、楼板的时候发生的模板变形,导致现浇件厚度增加。现在的建筑行业普遍应用木制模板,较易出现涨模,解决方法很简单,凿平即可,对主体结构安全并无直接影响,例如楼板设计厚度为15厘米,浇制过程中出现涨模,局部地方厚度为18厘米—20厘米,只需将上述局部地方凿至厚度为15厘米,和设计厚度相同即可。

根据新《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有关法律条文规定,经营者提供的商品或服务不符合质量要求的,消费者可以依照国家规定、当事人约定退货,或者要求经营者履行更换、修理等义务。虽然最大的安全隐患排除了,可是郑先生的装修受到了影响,最终,在市消保委的协调下,双方签订协议,房产经营者除出钱修复问题外,还将给予消费者一定的经济补偿。消费者郑先生对调解结果也表示满意。(记者 谢婷 通讯员 章炳祥)

责任编辑: 周冰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